碳中和国际经验之美国篇

时间:2022-04-24


2017年6月1日,特朗普首次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引起轩然大波。该退出程序最终于2020年11月4日完成,此举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而2021年1月21日,也就是新一任总统拜登就职后不久,又扭转了此前特朗普的决定,宣布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这“一进一出”,不仅反映了美国在气候议题上的态度转变,更涉及到经济、政治上多方面的博弈。本文将分析美国“一进一出”的原因,并回顾美国为实现“碳中和”制定的政策和实行的具体举措。

“一出一进”

巴黎气候协定

巴黎气候协定是由全世界178个缔约方于2016年共同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是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作出的统一安排。

环境保护角度来看,它明确了全球共同追求的“硬指标”,即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内努力。

人类社会角度来看,它将这些国家都纳入呵护地球生态确保人类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当中,强调各方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

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它推动各方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促进发达国家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财力支持,以及进行国际间合作,通过适宜的减缓、顺应、融资、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式,推动所有缔约方共同减排。

“一出”

对于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自己给出的解释是:“《巴黎协定》真正目的是损害美国经济。如果坚持《巴黎协定》,意味着到2040年,美国将损失超过3万亿GDP,650万工作机会以及86%的煤炭产量。”

与此同时,特朗普承诺复苏长期低迷的美国煤炭业,要求评估修改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清洁电力计划》,还提出停止向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并大幅削减美国环保局的预算。

这是特朗普“美国优先”口号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具体体现,为了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不履行自主减排承诺,让全球一致行动的效果大打折扣,另外,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也打击了其他国家的减排积极性。

“一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的报道,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并不只是象征性地宣布“美国回来了”,而是各方面战略综合考量的结果。

政治上,回归意味着美国不再奉行“美国第一”的单边主义,而是选择遵守全球规则。

经济上,美国的一系列气候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产业会带来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外交上,可以修复因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导致与欧盟的关系紧张,重新掌握气候方面的世界主导权。

虽然联合国对美国回归巴黎协定表示欢迎,但不可否认,美国这“一出一进”是违背承诺的表现,造成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尽管如此,美国为实现“碳中和”制定的政策和进行的实践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碳排放政策

1963

出台《清洁空气法案》并沿用至今。

1992.10

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该公约无明确减排目标。

1993.10

宣布了《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确定目标:2000年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水平。

2001.03

政府宣布单边退出《京都议定书》。

2008

计划到2020年把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1990年水平,随后还提出2030年使所有新建建筑物的碳排放保持不变或零排放。

2017.06

宣布正式退出《巴黎协定》。

2021

宣布重返《巴黎协定》,并在4月21日提出美国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降低50-52%。

碳排放现状

1970年至2007年,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稳定增长。2007年实现碳达峰,该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934.18亿吨。

2007年后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渐走低。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036.047亿吨,低于1990年水平。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535.301亿吨,比2019年减少9.94%

1650761666149.png

数据来源: GHG emissions of all world countries 2021 report

具体路径

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布了论文《NET-ZERO AMERICA:POTENTIALPATHWAYS,INFRASTRUCTURE,AND IMPACTS》,论文的主要结论是:美国2050碳中和目标是可实现并且可承受的。

可实现指的是基于现有的资源和技术,可以探索出实际可行的路径实现这一目标;可承受指的是这个路径需要大量资金用于支持能源转型、技术创新等方面,但总体来说是可承受的。

该论文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六个关键环节,并列出实现零碳的五条途径。

Efficiency&Electrification:注重能效提升和提升电气化程度

Clean Electricity:采用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电力

Zero-Carbon Fuels:使用生物质燃料或其他零碳燃料

CO2 capture&storage:发展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技术

Non-CO2 Emissions:减少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

Enhanced land sinks:加强农林业建设,提升碳汇能力

1650761600137.png

1650761614323.png

图片来源:NET-ZERO AMERICA:POTENTIAL PATHWAYS,INFRASTRUCTURE,AND IMPACTS

除了上述论文外,来自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旧金山大学和演进能源研究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发表了报告《Carbon Neutral Pathways for the United States》,为美国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规划了蓝图,提出了下图所示的八大举措。

1650761552466.png

美国经验

鼓励碳中和的路径探索和技术研发

美国的高等教育全球领先,为碳中和领域贡献了许多优质的报告和适合本国国情的实施路径。我国可以加强与碳中和相关的教育及科研投入,鼓励路径探索和相应的技术研发。

借鉴学习美国的碳中和路径设计

由于资源和思维决策方式的不同,中美在碳中和路径设计上存在较大差异。但具体的技术路线,如清洁电力、零碳燃料和碳捕集与封存等,可以相互借鉴学习。

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我国和美国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排名靠前的两个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两国应该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同时开展具体的双边低碳产品贸易。

参考资料

[1]美国历届政府气候政策的变化

http://www.tanpaifang.com/tanguwen/2019/0317/63274_2.html

[2] “碳中和”专题系列研究报告 | 碳中和对标与启示(美国篇)

[3] 对话普林斯顿:深度解读美国碳中和技术路线 | 碳笑风生第5期

[4] NET-ZERO AMERICA:POTENTIAL PATHWAYS, INFRASTRUCTURE,AND IMPACTS

[5] Carbon Neutral Pathways for the United States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20AV000284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