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能源信息网站“可再生能源世界”报道,欧盟近日公布了“绿色协议”的具体投资方案,欧盟27个成员国商定了总金额为1.8万亿欧元的预算。这些资金将分别投入两大细分领域,一是2021年到2027年间的财务框架,总共投入1.07万亿欧元;二是“下一代欧盟”计划,拨款金额为7500亿欧元。该计划将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据了解,欧盟于2019年底首次提出“绿色协议”投资计划。当时便获得多数成员国一致赞成,但在确定具体拨款金额和细分领域投资占比上,迟迟无法协调一致。按照此前规划,“绿色协议”的总投资规模约为1万亿欧元,其中5030亿欧元用于2021—2017年的财务支出。

虽然根据最终确定的投资方案,不管是总预算还是细分计划,投入金额均有大幅提升,但市场并不买账,甚至有言论讽刺这一计划“过于节俭”。

据油价网报道,多名经济学家、法律工作者以及环保人士均认为,欧盟的这一规划无法达成此前的设想。油价网援引气候专家观点称,“绿色协议”投资计划的初衷是为了推动生态转型,实现气候目标,然而最终确定的投资方案不仅削减了这一部分的开支,还删减了一些关键性项目。另有业内专家、学者批评“绿色协议”投资计划没有明确要求取消化石燃料补贴,毫无效力。

据了解,此前欧盟曾明确提出,为达到《巴黎协定》承诺的减排目标、帮助欧盟国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绿色协议”总预算的30%将用于绿色发展政策,推进能源转型。但在最终敲定的方案中,这一部分的投入金额为5000亿欧元,占比仅为27%。而根据德国智库AgoraEnergiewende的一项研究,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欧盟至少需要在电力、工业等领域投入2.4万亿欧元用于减排。

此外,今年5月,欧盟还设立了“公平过渡基金”,作为“绿色协议”投资计划的一部分,用于支持高度依赖化石燃料行业的地区转型发展低碳产业。然而,在最终公布的方案中,这一部分的投资仅为174亿欧元,还不及先前建议金额400亿欧元的一半。同时“消失”的,还有两个投资机构“投资欧盟”和“欧洲地平线”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项目投资。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