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碳达峰发展阶段

日本碳达峰出现于2013年,计划2050年达到碳中和。

日本碳排放峰值出现于2013年,碳排放峰值为14.08亿吨,人均排放量为11.17吨二氧化碳当量,低于欧盟人均水平的8.66%。碳排放峰值和人均排放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指标,日本能源活动碳排放量占碳排放峰值总量的89.58%。

日本长期气候战略是:到2050年在2010年的基础上减排80%,并在“本世纪后半叶尽早”实现碳中和。随着具体时间表的提出,日本成为继欧盟、英国之后又一个宣布在2050年底之前达到碳中和的经济体。

根据日本当前的长期能源目标,到2030年,核能预计将占总发电量的20%-22%,液化天然气27%,煤炭26%,可再生能源22%-24%,石油3%。在可再生能源中,地热占1.0%-1.1%、风能1.7%、生物质能3.7%-4.6%、太阳能7.0%、水能8.8%-9.2%。


二、主要政策及做法

1. 日本碳中和主要政策内容

日本为减少因使用化学能源的温室气体排放,在1997年颁布《关于促进新能源利用措施法》、2002年《新能源利用的措施法实施令》等法规政策,被视为是日本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法律依据之一。

此外,日本政府也发布了针对碳排放和绿色经济的政策文件,如2008年5月《面向低碳社会的十二大行动》及2009年《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政策草案。

2021年05月26日,日本国会参议院正式通过修订后的《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日本政府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将于2022年4月施行,这是日本首次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写进法律。根据这部新法,日本的都道府县等地方政府将有义务设定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具体目标。地方政府将为扩大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定相关鼓励制度。

2. 日本碳中和的主要做法

1)利用政策引导推动制造业转型

日本在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曾带来了的严重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岛国,日本的自然资源匮乏,必须要确保本国能源安全。日本的绝大部分产业政策都是以法律的形式出台的,法律成为直接干预和间接诱导产业发展的法律依据,在此基础上,政府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把法律的规定具体化并落到实处。日本的制造业,从劳动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能源消耗也明显改善。

1.jpg

日本制造业转型升级阶段图

2)建立中央与地方合力的碳交易系统

日本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积极推进国家气候变化政策,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碳排放体系。

中央层面的碳交易市场主要是由环境省和经济产业省推动,两个部门所设立的系统各有侧重。

环境省设立的JVETS系统和JVER系统,JVETS系统主要针对低能耗产业,比如酒店、办公楼等公用设施以及食品饮料业和其他制造业,JVER系统主要针对林业。经济贸易产业省设立的JEETS系统主要是针对大型、高能耗企业。

但无论是哪一种体系,都是以自愿参与为主,缺乏强制性,所以导致碳交易市场需求低迷,收效甚微。JVETS体系运行了7年,于2012年结束。

在地方上,借助国家的政策引导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现阶段地方性碳交易市场有东京、埼玉和京都三个。这类地方性碳交易市场主要以强制性为主,对交易规则有严格的设定,可操作性强,也收到了良好的减排效果。

除此之外,日本还把国际市场作为国内碳交易体系的重要补充的举措。日本借助国际碳交易市场,一方面购买了大量的碳排放配额,为本国经济发展争取了一定的空间;另一方面,通过输出本国的技术,与发展中国家确立了双边抵消机制,在获取碳排放配额的同时,提高了日元在碳交易计价结算中的地位,力争使日元在未来碳交易国际金融体系中成为主要货币。

3)发布《绿色增长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绿色投资的方式加速向低碳社会转型

2020年10月25日,日本政府公布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工程表——《绿色增长战略》,该战略书中不仅确认了“2050年日本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还提出了对日本海上风能、电动汽车、氢燃料等14个重点领域的具体计划目标和年限设定。绿色增长战略旨在通过技术创新和绿色投资的方式加速向低碳社会转型。

2.jpg

日本绿色增长战略

4)其他做法

预算:从基金预算方面,日本成立2万亿日元的绿色创新基金。该基金将会在今后10年(至2030年),对碳中和社会和产业竞争力基础领域(例如电力绿色化和电气化、氢能、碳回收)进行资助。

税制:从税收方面,日本建立碳中和投资促进税制(税收减免或特别折旧)。为从事业务重组/重组等工作的公司设立一个特殊上限,同时扩大研发税制。这样的税收制度有利于促进生产脱碳化和企业短期与中长期的脱碳化投资。

金融:建立合适的金融体系支持碳中和投资。政府将会对海上风电等可再生业务提供风险资金支持(如规模800亿日元的“绿色投资促进基金”)。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应适当利用碳中和的融资资金,促进高科技和具有潜力的日本公司的发展;通过公司债券市场活跃ESG投资。

监管:加强制定环境监管法规与碳交易市场、碳税等制度。合理制定适用于新技术的法规。

国际合作:碳外交方面,加强与主要国家的合作。未来日本政府会在创新政策,重点领域技术标准化等方面与欧美各国合作。同时,政府也会同广大新兴国家与国际组织(如IEA、ERIA)进行合作,从争取市场的角度推进双边与多边合作。日本将致力在全世界内对技术进行标准化,以此拉动内需。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