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首支子基金落地了。 

3月,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1649392989232.png

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该基金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9.99亿;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1.24亿;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99亿元;上海宝恒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绿色发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100万元。

1649393014168.png

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这是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出资10亿元。该基金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签约落地的首个子基金项目。 

据悉,基金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机遇,依托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战略引领性以及中国宝武集团的产业规划布局,以市场化运作机制为导向,聚焦钢铁及相关领域的碳减排,围绕钢铁产业链碳中和实施投资,助力国家达成“双碳”战略目标,具有较高的引领示范效益和显著的生态效益。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这支国家级母基金作为LP的第一次出手,就是10亿元,堪称大手笔。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我国第一支专注于绿色发展的国家级母基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基金。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提出,要利用绿色基金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2017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绿色基金,支持低碳生产和绿色发展。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2020年7月,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应运而生,首期规模885亿元,聚焦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等外部性强的生态环境领域,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中央财政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同时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制形式参与市场化运作。绿色基金在首期存续期间主要投向长江经济带沿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十一省市。同时适当安排其他区域的项目,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按市场化原则实行专业化管理,基金的所有权、管理权、托管权三分离,绿色基金设立、基金管理人的选择、投资管理、退出等按照市场规则运作。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出资,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母基金研究中心关注到,此前,财政部在回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相关建议时称,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初步设想,基金投资区域将以黄河流域为重点。我们预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很可能成为我国第二支国家级绿色发展母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通过吸引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政府适当出资,调动地方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性,探索形成沿线省市跨省域合作机制。由此看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很可能出资方由黄河流域的相关省市组成,未来投资区域重点也在黄河流域。 

近两年,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已经广为人知,成为各行业广泛关注的热词。在去年的两会上,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定为2021年八大工作重点之一。

在国内科技巨头积极推进碳中和计划的同时,众多国内投资机构则纷纷加大“双碳”领域的投资布局,绿色投资正在股权投资行业兴起。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指出构建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绿色低碳投资活力;国有企业要加大绿色低碳投资;研究设立国家低碳转型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 

而今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的成立,亦是对上述意见的贯彻落实。 

在母基金方面,据我们统计,近半年来,多家央企、国企设立碳中和母基金:2021年6月末,首支专注于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市场化母基金成立——国网新兴产业基金母基金(工商登记名称为“国网新兴(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登记设立。按照国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公司组织英大产业基金公司联合国网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电力省管产业单位,按照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国网新兴产业基金母基金,认缴资金规模10亿元。母基金设立后,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资金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省管产业资金参与投资,针对不同的新兴产业形成若干子基金,预计“十四五”期间母子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继国网设立10亿碳中和母基金后,中石化也要设立碳中和母基金。2021年7月,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钊一行到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双方权属单位中石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山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了关于投资设立中石化碳中和母基金的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双方将以合作设立母基金为契机,未来将在其他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母基金研究中心获悉,中石化碳中和母基金的目标规模为50亿。 

2021年11月1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国能绿色低碳发展投资基金在京正式成立。据悉,低碳投资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母子基金规模共计150亿元,其中,母基金规模为60亿元。低碳投资基金将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投向低碳项目投资并购、集团主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战略性项目、集团重点科研项目转化及产业化应用、成员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并根据不同投资领域引入不同风险偏好的社会资本。 

2022年1月5日,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基金出资人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标志着首期规模100亿元、总规模300亿元的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基金成功组建、正式运营。这也是开年最大规模的市场化母基金。 

此外,在直投基金方面,多支百亿级碳达峰、碳中和基金在近半年也相继设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规模庞大的投资,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中金公司预计,为达到碳达峰,2021年至2030年中国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2.2万亿元/年,而2031年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3.9万亿元/年。 

所以,在资本市场中,绿色领域的确是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一个不可忽视的投资领域。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正式开启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新阶段,转型中催生出一系列新的高成长性业务和热门投资机会,成为PE/VC机构投资的新蓝海。 

在“碳中和”这一大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愈发认识到ESG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ESG与实现碳中和之间具有密切联系,两者都高度关注环境主题。 

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之一在于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孵化,在对相关企业开展投资的过程中,ESG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识别并通过投后管理降低投资风险。贝莱德在2021年致客户信中强调了两者的关联性,指出2020年公司完成了全部主动投资组合的ESG全面整合,承诺在2050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2018年,中国基金业协会在《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在第四条中指出建议“有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系统的ESG投资方法,综合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落实绿色投资。”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此前在协会注册的、冠名为绿色的各类基金共有700多只,但绝大部分投资于绿色上市公司和使用成熟技术的绿色项目,很少有基金涉足绿色技术创新领域。国内的 PE、VC 近年来投资热点集中于互联网、生物医药、金融等行业,在绿色技术企业方面的投资规模较为有限。

推行绿色投资、责任投资,亦是投资行业为共同富裕事业出力的方式。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正式投资运作将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国家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母基金的出现,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关注绿色投资,鼓励ESG投资,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经济绿色发展的强劲动能。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