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转型债券正式落地

时间:2022-08-30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短时间内实现社会经济全面低碳转型,既需要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同时也要支持高碳行业转型发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于5月31日发布《关于开展转型债券相关创新试点的通知》,支持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6月22日,首批转型债券成功发行。

转型债券是指为支持适应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低碳转型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转型债券是绿色金融的有益补充,也是可持续金融的子品种,对于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配置、支持传统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转型债券在募集资金用途、转型信息披露、第三方评估认证和募集资金管理等四项核心要素方面与国际通行标准保持一致。

一是明确募集资金用途。依据现有国际惯例,转型债券募集资金应100%用于低碳转型领域,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二是披露转型路径信息。发行人需披露转型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预计或实际的转型效果,企业层面的总体转型规划及转型路径。

三是出具转型评估认证报告。建议发行人聘请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出具相关转型评估报告。

四是加强募集资金管理。通过设立资金监管账户或专户、加强存续期信息披露、开展专项排查和通报违规案例等多种形式加强募集资金用途管理,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


绿 色 低 碳 转 型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要素: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主承,金额3亿元,期限2年。

发行人转型规划:华能国际到2025年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3000兆瓦,比重达到45%左右,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20%左右。在“十四五”期间力争每年新增8千兆瓦装机。

项目亮点:募集资金用于华能天津临港经济区燃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天然气清洁利用项目,是天津市和滨海新区重点工程。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06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124.15万吨。

1661846407917.jpeg


绿 色 低 碳 转 型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要素:国开行和浦发银行主承,金额2.9亿元,期限3年。

发行人转型规划:大唐国际将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火电产业清洁化发展,到2025年,公司规划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不低于30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0%。

项目亮点:募集资金用于高井燃气热电项目。本项目为置换燃煤机组天然气清洁利用项目,是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1.59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183.85万吨,实现燃煤到燃气的低碳转型和清洁供暖,具备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

1661846512291.jpeg


绿 色 低 碳 转 型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要素: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主承,金额5亿元,期限2年。

发行人转型规划:中铝股份将通过能源结构优化和降碳减排目标,力争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2035年降碳40%,持续发展低碳冶金技术,优化能源结构,率先在行业内实现碳中和。

项目亮点:募集资金用于500千安电解铝生产线环保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通过技改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水平。该生产线节能改造后预计每年可节能3.5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7万吨,各项能耗、能效指标均优于国家电解铝行业先进值。

1661846551968.jpeg


绿 色 低 碳 转 型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产品要素:中信银行和中信证券主承,金额10亿元,期限2+N(2)年。

发行人转型规划:山钢集团将通过积极使用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及装备,提高钢铁生产过程中的能源利用率等方法,计划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降低30%,2050年实现碳减排80%,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项目亮点:募集资金用于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减量置换项目,该项目为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将替代原有高耗能生产线,预计每年可节能32.5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49万吨,工序能耗及综合能耗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1661846594640.jpeg


绿 色 低 碳 转 型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要素:工商银行主承,金额2亿元,期限2年。

发行人转型规划:万华化学将以2016年为基线,到2025年,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0%,碳排放强度降低20%,万吨产品化学需氧量(COD)排放减少15%。此外,万吨产品固废率较2017年降低30%。

项目亮点:募集资金用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该项目为我国第一套纯丙烷进料裂解装置。项目乙烯装置单位乙烯产品能耗和单位双烯产品能耗分别优于行业能效标杆水平、行业先进值,预计每年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0.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55万吨。

1661846656739.jpeg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积极落实“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相关要求,完善转型债券制度建设,强化产品机制设计,深化项目市场实践,持续发挥转型债券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为传统行业转型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做好高碳行业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来源:公众号“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