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产业基础定位

要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和转型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合作国家和合作产业,按照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精准对接国际前沿技术和新兴业态,规划设立在所属开发区范围内的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产业园区。结合园区发展整体方向,依托本地禀赋,探索与具有高端企业和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的目标国家合作,更加重视吸引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服务型项目等,带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领军企业

当前,许多国际合作园区普遍存在建设标准高、前期投入大的问题,对收回成本、取得效益的需求极为强烈。但由于大型跨国企业在华布局较早,业务成熟,对园区平台的需求有限。中小企业在租金、税收等方面回报周期较长,难以满足中方预期,使部分园区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有时不得不降低企业入园标准。

园区要聚焦国际产业链,聚焦合作国家(地区)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高地,精准定位产业链中的合作发展方向,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编制产业链的建链、强链、补链项目清单,既重点引进规模大、影响力强的龙头产业项目,也集中培育引进一批高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隐形冠军”企业和中小微企业。

升级园区功能定位

于大多数开发区而言,最初建设国际合作园区的初衷之一便是定向招引对应合作国别的外资企业落户。但发展至今,国际合作园区更应将自身功能定位于通过营造综合投资环境,将开发区引进先进资源条件、提升开放能级的功效真正发挥出来,最终走向产业合作、渠道合作以及共同开发国际市场的高端方向。

国际合作园区应以技术创新合作为突破口,积极围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特定内容,通过技术合作提升发展质量。当前,许多欧美“隐形冠军”企业更加关注进入中国后的市场开放程度,如是否能够在当地快速寻找到合作伙伴,以外方企业提供先进技术,中方企业负责市场开拓的方式开展合作。如果瞄准这一模式,就需要政府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以技术合作为突破口,打破行业壁垒和企业壁垒,在理念上认同技术合作模式对于区域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整体创新技术提升的重要性,不单纯只关注大项目落地,而是从根本上接受全新合作方式倒推国际合作园区的模式创新和未来产业集聚。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