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月强:

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兼太仓中德创新园主任

2005年起一直从事产业招商工作和对德合作工作。


段主任的分享包括以下七个部分:

1. 开辟独具特色的“太仓模式”

2. 建立竞争力突出的产业集群

3. 构建德企与民企融合发展格局

4. 搭建丰富多元的对德合作平台

5. 引入学以致用的“双元制”教育

6. 营造对德全方位合作的浓厚氛围

7.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开辟独具特色的“太仓模式”

太仓位于上海和苏州之间,距上海约45公里,距苏州约50公里,到虹桥机场约40分钟路程,到浦东机场约1.5小时,此外,太仓还拥有太仓港,距高新区约20公里。因此,太仓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实地考察和访问的效率高,且设厂成本比上海低很多,这对于德国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友好的。

太仓对德合作的指导思想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开放,打造对德合作典范城市,全方位对德合作。在这一指导思想的帮助下,太仓对德合作取得了国家商务部、工信部还有科技部领导的关心、认可和支持。2008年开始,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授予高新区中德合作基地的荣誉称号,是全国第一块,也是截至目前的唯一一块,由两国政府共同认定的品牌,如下图。

截屏2021-06-16 下午4.19.59.png 

建立竞争力突出的产业集群

段主任介绍到,第一家落户于太仓市的德国企业是克恩-里伯斯,它来自德国巴符州黑森林地区。截至目前,太仓全市约有380家德国企业,其中360家左右位于高新区中德创新园,总投资在50亿美元,年工业总产值在500亿元左右。

体量不大的原因在于,德国以中小企业为主。有数据显示,德国企业99%为中小型。但不可小觑的是,他们贡献了德国70%的就业,60%的产值以及40%的税收。而太仓作为一个中小型城市,它的整体城市规模、消纳水平与德国的中小企业较为匹配。

太仓和德国为何能达成双向选择,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1993年太仓周围城市,如昆山与海峡两岸的合作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而苏州对日合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制于周围城市的发展路径,以及自古以来作为鱼米之乡,其农业发达工业落后的特点,太仓选择另辟蹊径,把焦点从投资规模转移到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的德企。

其次,克恩-里伯斯这家德资企业也正在上海周边寻找投资设厂的商机,受困于体量较小的境况(租赁厂房在400平方米,注册资金为50万马克,6个员工),周边城市给予的重视程度不够,而太仓秉承着为大小企业提供相同精准服务的原则,为双方拉开了合作的序幕。

克恩-里伯斯的总裁斯坦姆博士同时也是巴符州的议员,在他的积极推动之下,太仓和其上下游的业务合作伙伴及客户逐渐建立联系,在太仓发展的德资企业规模逐渐扩大。

回顾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从1993年开始,到2000年,仅有10家投资企业;2001年加入WTO后,根据德国经济、企业再加上全球化进程,当地企业数量增长速度加快;到2007年,第100家德国企业落户高新区;到2013年底,落户企业在200家左右;到2018年底,第300家落户;到目前为止,高新区德资企业总计是360家。

在与德资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当地企业也看到了德国企业的行业精神。德国企业虽然规模小,但它追求做行业的隐形冠军,行业的引导者。以当地一个小型德国企业为例,员工数在10人左右,主业务是微型电机,在中国市场一年的销售额在一百万人民币,但它的附加值高,因为其微型电机是用在心脏起搏器里。再以太仓高新区最大的合作企业福特公司为例,集团员工8000人,一年的产值达到了160亿,和西门子博士这种产业巨头相比,福特的体量无法抗衡,但在其专攻的领域行业,福特一直处于佼佼者的行列。

德国企业的集中领域包括:精密设备、精密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以及生物医药。如德国马尔堡的科研机构是此次辉瑞疫苗的研发地。

高新区已经引进落户的高端装备包括德国前10大机床厂的第6家,还有行业知名企业,如德国巨头通快Trumpf、巨浪机床等。

1984年,德国大众和上海上汽合资,太仓得益于在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引进了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在这些零部件企业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正在积极进行转型。

 

构建德企与民企融合发展格局

做国际合作园区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吸引外资、产生税收、对地方财政做出贡献,这是很重要的目的;但同时太仓也逐渐认识到,吸引国外企业,以他们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动本土企业发展,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段主任介绍到,当地会定期组织德国企业和本土企业进行技术上的交流,进行管理模式上的探讨和合作。

从2008年开始,高新区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到德国城市做推介活动,并组织本土的民营企业共同参与,一方面开阔国际视野,另一方面搭建平台,助推太仓当地企业和德国企业的接触机会,从而产生合作意向与火花。

从园区建立之初到现在,约已有500多家民营企业与落户的300多家德国企业产生合作,合作范围也从供应链到合作研发,逐渐深入。以太仓一家以高铁碳刷为研究方向的民营企业举例,2017年在太仓日活动上,正式与德国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在研发新产品上取得新的成果。

在与德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他们的质量意识对民营企业造成了很深的影响,现在太仓当地的很多民营企业也在有计划地走出去,其在合作中取得的经验教训是开拓海外市场的前提条件。


上述内容根据山西省开发区

国际合作园区能力建设培训会议主题分享整理编纂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