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张浩翔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专家


张浩翔先生的演讲主要分为以下3部分:

1、什么是碳中和

2、企业如何实现碳中和

3、如何借助绿色金融实现碳中和


导语

碳中和及绿色金融,其实都不是新话题。从19世纪70年代气候变化议题引起世界关注之后,碳中和就在不断的酝酿之中。每年召开的气候峰会,以及为人熟知的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等,都在探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

绿色金融自从2003年“赤道原则”推出后,在全球正式起步,2016年G20峰会上被纳入核心议题,开始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产品创新和市场体系也不断丰富。

中国也不断通过鼓励产品创新,完善发行制度、规范交易流程、提升透明度,形成了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截止到2020年末,我国绿色贷款额达到了近12万亿,存量规模全球第一。绿色债券发展成效尤为显著,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

绿色债券的发展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发行规模较大。

截止到2020年末,我国绿色债券累计发行的规模是1.2万亿,仅位居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绿色债券的发行国。

发行周期较长。

基本上有90%以上发行期均在3年以上。

支持环境改善效果显著。

根据测算,每年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投资的项目节能量能够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1亿吨。

因此,绿色金融对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用大而深远。尤其是现在碳中和目标成为热门话题的大背景下,绿色金融进入了良好的发展期。另一方面,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也能够大大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那么,企业如何利用绿色金融的政策红利和金融红利实现碳中和呢?


第一部分

什么是碳中和

01 碳中和定义

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也是通过节能减排的方式来降低温室效应。

小科普:国际上的相近概念

净零排放——当一个组织的一年内所有温室气体 (CO2-e,以二氧化碳当量衡量) 排放量与温室气体清除量达到平衡时,就是净零温室气体排放。

气候中性——当一个组织的活动对气候系统没有产生净影响时,就是气候中立。在气候中立的定义中,还必须考虑区域或局部的地球物理效应,例如辐射效应 (例如来自飞机凝结轨迹的辐射效应)。

而最终的目标是让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程度降低。如果仍有抵消不了或必须产生排放的部分,可以通过碳捕获的技术,或者采取环境权益的抵消机制实现。


02 为什么提出碳中和

① 全球气温在快速的升温,亟需控制碳排放水平。

全球平均气温升高速度逐渐加快。与工业化前相比,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1.1°C。气候变化组织的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从2015年到2019年,温室气体变化、气温上升速度明显加快,平均增速是过去200年平均增速的7倍。

为了落实巴黎协定温升目标的具体要求。即把全球的平均气温相比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C的范围内,并努力控制在1.5°C之内。

② 中国的碳排放全球第一,电力和工业行业降碳迫在眉睫。

从2006年开始,中国碳排放总量已经位居全球前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远远高于美国等很多国家。碳排放,已经成为我们国家贸易的一个壁垒,所以我们要努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抛开绝对排放量,我们国家的碳排放强度也远高于西方国家。其中,电力和热力的碳排放占绝大部分。

自2020年9月,我国先后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反复提到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并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第二部分

企业如何实现碳中和能

01 企业实现碳中和步骤

① 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

企业首先要识别出温室气体的排放源在哪里,摸清家底;然后计算出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最后建立系统的碳排放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碳资产的管理。现在全国统一的碳资产已经启动,第一批是电力行业,已经纳入了2000多家,后面还会不断增加。 

② 采取降碳减排行动。

针对碳排放源、碳排放量制定相应减排措施,减少自身的碳排放量。

③ 自身减排达不到净零排放的前提下,可以购买一些减排量抵消。

对于企业来讲,在自身减排工作做到极致后,或自身减排的成本远远高于购买碳信用成本的话,也可以通过购买一些碳减排量实现碳中和。

小科普:温室气体排放的三个范围

范围一 是直接排放。比如在企业里面所有通过燃烧释放温室气体的设施,如燃气锅炉、车辆等。

范围二 是间接排放。比如企业的自用采购电力或热力。尽管它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并没有在厂区内,但是因为使用它所带来的间接排放,也有一部分数据要计算到企业的排放范围。

范围三 是其他的间接排放。比如说员工的通勤、供应链上产品的碳排放、承包商车辆、产品使用期间、外包活动、生产采购原料造成的排放等。


02 知名品牌碳中和目标

image.png

2020年实现公司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其电力排放中83%的电力来自自用电站,由自用电站提供清洁电力;12%的电力来自于直购电,还有5%来源于绿证。它在2020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布局,在2020年实现了公司层面,即范围一和范围二层面的碳中和。

2030年实现全产业链的碳中和。即把所有供应链上的产品,包括供应商间接排放中归算到苹果公司的部分也做中和。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苹果类的电子产品直接排放是5.05万吨,但是其他间接排放是2500万吨,其中有500倍的差距。所以它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是一个很宏大的目标。

image.png

2025年实现范围一和范围二的绝对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15%。它的直接排放和电力排放总量较大,将近2000万吨。要下降绝对排放量,就需要去采购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等电力。

image.png

2022年实现欧洲工厂的碳中和。

2030年实现工厂的绝对排放相对于2018年降低50%,产品碳足迹降低42%。

2039年实现全球工厂的碳中和。

image.png

2025年前减排20%,2030年减排50%,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不抵消)。实现品牌的碳中和。(允许外部抵消)

image.png

到2025年单位GDP排放相对于2019年降低16%

在2025年之前,完成TOP100供应商减排目标的设定

image.png

到2030年相对于2019年企业层面绝对排放降低50%

到2030年相对于2019年产品碳排放降低25%

到2030年相对于2019年购买的产品与服务单位成本排放降低25%

到2030年相对于2019年上游运输排放降低25%


03 企业碳中和可采取的办法

企业不仅要在企业内部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更是需要联手专业机构不断优化产业链系统。

以下以苹果公司的策略为例,具体介绍企业实现碳中和的路径:

① 改进工艺、提高能效。通过低碳设计降低能耗,改进制造和材料工艺,逐步将产品用料过渡到低碳冶炼和回收再造材料。

通过产品的设计,优先采用水电冶炼的铝材来代替火电、煤电等冶炼的材料。

使用再生铝材料,如新款MacBook Air的外壳使用100%再生铝材料。

② 广泛布局可再生能源:办公楼、零售店等生产和采购可再生电力,并优先创建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例如:

建设太阳能和风能等自有项目

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成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股东

签订长期可再生能源合同

成立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基金

③ 为供应商减排提供技术援助:启动了“供应商能效项目”

对所有供应商进行能效审计,并对审计结果不理想的供应商提供能效改进技术支持,向供应商分享自身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经验,并引进相关专家协助供应商规划可再生能源布局,为其提供专业的培训;从金融层面帮助供应商解决能效改进所需的资金短缺问题。

综上,苹果公司在碳中和路径中的绿色金融元素,归纳为三条:

设立中国清洁能源基金。

发行绿色债券。

参与中美绿色基金。


第三部分


企业如何借助绿色金融工具完成碳中和

目前,主要的绿色金融工具有:能效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

从2011年开始,全国7个试点省市开展了碳交易,总量达到了4.3亿吨,交易额接近了100亿人民币。随着全国碳市场的统一,碳交易也会更加丰富。

01 低息境外债 - 自投融资解决方案

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类的融资,属于低息的境外债,可以直接帮助企业进行投资。企业可以使用2.3~2.9%之间的低息债进行节能减排类项目投资。它的优点是可以不进行抵押担保,不占用银行信用额度。它主要看重项目的收益,具体流程如下:

image.png

简要举个例子,某三兆瓦的屋顶光伏式光伏项目它的投资成本大约1440万,融资单价基本上是4.8元/瓦。它的融资利率是2.5%,收益是5年期的利息99万,本金利息加一起1539万,分5年偿还。最终总收益除去融资成本,在25年的一个运营期内可以达到5000多万。因此,企业可以通过低息贷款投资建设绿色光伏等项目。


02 合同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如果企业(外资、央企、民企)无计划投入过多成本,也可以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实现光伏产品的安装。即投资商租赁企业的屋顶进行建设,然后收取一定的租金,企业在投资商处购买低于市场价的电力。

绿色金融的产品有很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企业可以多了解一些绿色金融的产品,来支持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联盟推出的绿盟云课堂“碳中和与绿色投资系列”也会相继开展针对不同行业实践碳达峰的系列课程,期待各有志行业企业的参加。

image.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