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强

广州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处处长

李处长的分享主要分为以下4部分:

1、广州开发区概况

2、绿色产业发展经验做法

3、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

4、招商计划需求


01 广州开发区概况

广州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的区域总面积是48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11万,经济总量已经达到3700亿元,工业总产值是8000亿以上。目前是重点围绕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和生物岛,打造“四区四中心”,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目前,广州开发区已与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其中,三个国家级的合作平台分别是中欧、中意以及中沙 (沙特);与超过3700家跨国公司落地有产业项目,196个财富500强企业和61家上市公司扎根区内。

在产业方面,广州开发区打造了几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包括汽车和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化工,这几个已经超过了1000亿的规模。另外,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也已经超过500亿,正在向1000亿进发。

在绿色发展方面,广州开发区一直坚持资源能源集约高效利用,推动绿色发展的原则。自2008年以来先后获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等品牌荣誉,并在2020年获批了全国首批的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02 绿色产业发展经验做法

1、全面强化绿色产业发展政策规划

① 以综合的产业政策解决人才引进,技术改造,先进制造和服务,金融支持等等这些方面的产业政策配套,并从专业领域,如绿色发展和氢能产业发展等,设置了全链条的扶持政策。

1.jpg

② 实施了一系列绿色低碳和循环化改造项目。近年来,建设项目700余个,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内,推动了15个重大的循环改造的项目,总投资达到32亿,同时获得了2.33亿的国家资金支持,使全区的循环化的水平、资源节约利用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③ 实行产业政策上的环保一票否决制。即在享受相关政策方面设置了绿色发展的门槛。如申请区内的扶持政策,首先要求企业和项目在一年内没有行政处罚,三年内没有环境违法的情况。

2、积极兑现绿色产业扶持类政策

广州开发区利用财政资金强化撬动作用,通过奖励、资助、配套等方式,对循环经济、分布式光伏发电、清洁生产以及其他的新能源利用、节能、能管系统和碳排放等方面的先进项目进行扶持。目前,扶持力度稳定在每年三千至四千万的投入水平。

3、培育绿色产业体系

① 立足现状,以产品链和废物链为主导,构建产业共生网络,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② 依托广东省绿色供应链协会等平台,通过绿色供应链的创新型管理工具,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③ 推动能源改革和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抓住国家和广东省的利好政策和试点建设机遇,推动了氢能、冷热电三联供等新能源和能效提升项目。

4、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广州开发区以物质循环化、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和配套一体化的思路布局产业发展。重点通过专业园区打造集聚的产业生态,提升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在打造四区四中心(前文有解)格局的过程中,广州开发区还规划建设了一批高端产业园区,用以支撑氢能、纳米、区块链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5、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① 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集成优化。

② 加快传统产业与新能源产业之间的耦合以及企业间的产业链循环化改造。

③ 推动企业内部的清洁生产,历年以来,开发区开展审核、通过验收企业数量、超额年度任务数量均居广州市各区之首。

6、推动绿色产业集聚

近年来,黄埔区通过完善政策、集聚要素、项目支持,大力培育绿色产业集群。目前,广州开发区现有规模以上的绿色企业211家,产值两千三百多亿,占全区总产值的29.8%。其中,体量比较大的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和清洁生产这样的重点领域,年产值超过十亿的龙头企业有25家。

7、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广州开发区积极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促进“产学研”创新体系构建和成果转化,打造黄埔实验室品牌。目前,全区拥有研发平台1177家,其中国家级34家,省级544家。

此外,开发区抓住绿色龙头企业,推动创新体系建设,目前全区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过90%以上。

8、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

① 完善的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设施

② 实现三个100%的水处理设施及管网

③ 高标准的智慧城市综合管廊

9、加强绿色产业平台建设

广州开发区从废物管理交换、集中监管审批、城市餐厨智慧化收运及监管、环境检测服务四个方面建设了信息化管理平台。


03 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

广州开发区目前的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中梳理了五个大方面、28项重点的措施,并梳理了18个重点的绿色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70亿元。目的是打造一个有特色、有层次、有突出协同效应、有较强综合竞争力、以绿色产业集群为代表的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并对粤港澳大湾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绿色产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并制定目标到2025年,全区绿色产业规模突破3300亿元,绿色产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36%。

具体计划如下:

04 招商计划需求

2019年,广州开发区成功引进GE生物科技园:获颁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成为中国唯一获奖单位。2021年即“十四五”的开局年,广州开发区启动了“黄埔制造万亿”的计划,即打造一个三千亿级 (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两千亿级 (汽车制造和新材料),以及四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健康食品)。

广州开发区在招商方面有三个原则:围绕重点领域,着力补链强链,强化绿色导向。

广州开发区目前招商的重点领域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这几个领域。

同时针对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氢能产业这几个重点细化的领域进行补链和强链,所以非常欢迎这些领域的重点企业、项目的考察和落户。

最后,在强化绿色导向方面,目前广州开发区的绿色准入指标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其中包括能源使用、能源利用、资源利用、“绿色门槛”等都纳入了项目准入的评价体系。同时,在绿色产业方面,计划围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智慧能源这几个产业领域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