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施涵

博士,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首席科学家


针对四川省开发区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施涵教授的分享包含以下两个部分:

1. 从“零”开始建设国际合作园先决条件

2. 对四川省开发区建设国际合作园的建议



一、从“零”开始建设国际合作园先决条件


1、从零开始规划和建设国际合作园具有风险,成功的先决条件包括:

1)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2)对外资具有吸引力的市场潜力、产业配套基础和营商环境等基本条件。

3)具有与合作对象国的合作交往经历

4)立足于所在城市和开发区自身需求的发展战略与目标。

5)有国际视野、专业化、稳定的核心团队。

6)初期规划建设的资金保障。

2、什么样的指标体系来考核国际合作园的发展质量:

1)区域国际合作园区评价指标体系

主要目的:全面及时掌握特定区域(省、市)多个国际合作园建设总体动向,识别领先的园区,发现存在的问题等。

使用者:区域主管国际合作园区发展的政府部门国际视野且任期较为稳定的核心领导。

2)特定国际合作园发展指标体系

主要目的:监测和评价特定国际合作园所确定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为及时调整园区的战略与行动提供定量依据。

使用者:国际合作园所在城市的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

指标构成:在包含区域国际合作园评价指标体系的主要通用指标外,强调根据园区特点以及合作对象国所确定的具体指标。

3、国际合作园招商引资与一般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主要区别:

1)国际合作园区

战略定位: 是建设国际合作园区的初衷与根本,处于整个园区建设总体战略的核心地位。

国别选择:“从多到一,再从一到多”。

优先产业:根据园区自身特点和合作对象国产业技术优势,确定较为明确的优先产业领域。

招商队伍:掌握特定对象国语言、文化的专业性招商队伍,往往吸收外方雇员常驻招商。

招商策略:专注少数国别、优选的重点产业部门开展深耕,以求“夯实基础,突破放大”的成效。

2)一般开发区

战略定位:园区健康发展的途径,但是往往在园区规划建设的早期阶段和总体战略中并不一定处于决定地位。

国别选择:全面撒网、不限国别。

优先产业:招商重点领域往往只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即可确定,通常更加自由。

招商队伍:以通用的英语专业人员为主,“强调广度、牺牲深度”。

招商策略:不限国别、广泛行业中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归纳为“广撒网、多捞鱼”策略。


二、对四川省开发区建设国际合作园的建议

在后疫情时代下,欧美国家正在展开对全球化产业链布局的反思,逆全球化思潮,四川省开发区劣势而上,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施涵博士对于四川省开发区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园建设,提出了以下建议:

1)重新定位:建设国际合作园区的总体目标与战略;

从吸引外资与引进技术的国际合作平台转变成开发区向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实验室和先行者

早期就从单方向的“引进来”,向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引进来,走出去”,开展双向国际合作

案例:青岛中德生态园建设青岛德国国际客厅、青岛日本国际客厅等创新举措

从引进合作对象国的外资企业为首要目标转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与绿色基础设施,吸引国内外跨国公司,助力向其他区域扩展。

从提供传统基础设施高效提供者转变为创建智慧园区,发展先进数学制造技术产业集群,积极拥抱工业4.0。

微信图片_20201208161002.png

网络、社交媒体大大降低了信息成本,为曾因信息闭塞而阻挡在国内外市场之外的中西部地区带来新兴数字经济、网红经济红利的发展机遇。

2)知己知彼:开发区自身在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方面;

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势与短板

微信图片_20201208161016.png

更好地认识合作对象

分析合作对象国对外投资的国别分布和行业分布。

分析合作对象国对华投资的重点目的地城市和行业。

调研重点城市能成功吸引合作对象国产业投资的主要因素。

开展国际合作园与上述重点城市之间的对标分析,找出自身的优势和弱点。

跟踪合作对象国优势行业的商会/行业协会与重点企业。

3)出奇制胜: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创新招商引资方法;

中方企业购买国外高科技企业,前来园区投资建厂

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背景的高层人才来园区建设发展

创新型本土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民营企业来园区建设发展

吸引中外科技型初创企业在园区培育与孵化

外方科技服务型企业入驻园区为中方企业提供技术升级服务(例如,西门子工业4.0创新中心通过青岛中德生态园开展技术服务)

跨国公司在园区建立其地区研发中心

主动积极利用撤出中国的高端外资企业的人才资源和隐形知识,来加速我国企业向价值链高端的转型发展

4)自我营销:更好地为正在规划或建设的国际合作园区提炼发展一个介绍自身独特优势的核心推介信息。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