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李志华博士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公司业务副总裁,高级合伙人;科创基石总裁


李博士的分享一共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1.产业园区招商模式变革趋势

2.“阿米巴”特色经营模式

3.如何打造平台赋能型自主经营体

4.园区实践案例


第一部分 产业园区招商模式变革趋势


1.园区发展阶段演变

中国产业园区的发展共经历了四大阶段,从政策土地红利的1.0,到产业链配套的2.0,再到服务驱动的3.0,现在是创新驱动的4.0。

微信图片_20201208160440.png

2.当前中国产业园区主要常见类型

在并合的过程中,中国开发区有5种常见的管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208160455.png

3.新的发展趋势下对产业园区的招商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产业园区要想招商成功做好以下六个步骤必不可少:

(1)规划园区产业定位需科学。

(2)要明确整个园区的招商的目标。

(3)出台园区优惠政策。

(4)大范围的推广。

(5)招商服务持续跟进。

4.产业园区六大主要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208160521.png

微信图片_20201208160532.png

5.招商蛇口“前港—中区—后城”三位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

在招商过程中,不管产业园或者开发区,要形成自己独特的定位,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式,要根据每个产业园开发区的特点,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比如说招商蛇口,形成了前港、中区、后城三位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是由港区带动园区,然后由园区带动城市的升级与发展繁荣。前港、中区、后城一体化,这样便形成了一个综合发展的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208160552.png


第二部分“阿米巴”特色经营模式

基于经营的本质,构建解决经营“三大根本问题”,才能够解决长久发展问题。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浪潮下,招商功能无论是落在管委会内部,还是独立成立了招商公司、产业开发集团或者产业园,归根结底都可以参照企业化经营并且需要立足于企业的经营出发点,解决三大根本问题:

(1)企业计划运行首先是要盈利,而且要持续的盈利。

(2)要培养这种具有经营意识的人才,特别是招商方面的人才。

(3)明确整体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阿米巴经营模式就是为达到这样的目的而诞生的。阿米巴模式首先考虑的是基于企业长久发展的经营哲学的构建;第二,阿米巴经营模式实现了人人都是经营者的模式;第三,阿米巴经营模式能够把大企业划成小的不同的招商部门,实现相对的自主经营。

阿米巴经营模式是由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独创,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经营本质的问题,它将公司分割成许多小的组织体,各个阿米巴独立核算、独立经营,实现全体员工参与经营。在中国的企业中,阿米巴的经营模式被称为平台赋能型的自主经营体。


第三部分 如何打造平台赋能型自主经营体

1.平台赋能型自主经营体“721”钻石模型

无论开发区目前是处于政府性运作、企业化运行、混合性管理还是中外合作的模式,本质上要解决“人”的问题。人是核心,因此在整个产业园的招商人员规划当中,核心是激活人,把人的潜能发挥出来。

人的积极性怎么发挥出来?可以通过“合、分、算、奖”4个字来形容。首先,对整个公司的价值观理念是“合”的。“分”则是化整体为小核算单元,比如每个招商部门、业务部门要进行独立核算,择优进行奖励,这种“合、分、算、奖”构成的钻石模型,就是平台赋能型自主经营体,也就是阿米巴经营模式能够在中国实践、落地的关键的几个要素。

整个开发区,整个招商经营系统,可以看作一个平台,通过这种平台不断的给不同的业务、部门进行赋能,对入驻的企业不断地赋能。自主经营体就是使我们的经营单元比如招商局不同部门形成一个独立的经营体,形成一种竞争格局,园区未来的竞争力就会越来越强。

2.未来的组织逐步形成前台、中台、后台的平台赋能型自主经营体

微信图片_20201208160814.png

上图中,财务、人力、行政、审计等等,都是后台部门。后台部门是给前台是提供一些规则和服务的。例如,招商这个部门中除前台外,对客户的服务、物业等提供规则和服务的服务部门,就是后台部门。中台部门提供各种平台,如厂房、数据化平台、运营中心等,平台要给业务赋能并提供资源支持。前端则是很多的业务单元,招商部门绝不仅代表招商局一个部门,它像华为铁三角一样,还包括科技局、招商局、财政局等等,这些部门需要形成一个联合服务小组、产品服务小组来满足产品和前端的客户的需求,甚至超越客户的需求。如此,未来的整个产业、每个企业都成为一个产业生态体,这样逐渐形成自主经营体。开发区形成上述金鹰模式时,无论是在1.0时代、2.0时代、3.0时代还是4.0时代,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这也是今天分享的最核心的模型,开发区需要逐渐形成后台、中台、前台的模式,构建产业生态,实现前中后台的一体化,不断服务客户,服务于开发区的经营体,以此形成竞争力,这就是平台赋能型自主经营体。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