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金志伟

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


金书记的分享一共包含以下四个部分:

1、中奥苏通园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

2、跨文化、跨国别找到合作发展的共同点

3、如何建立合作渠道,支撑招商引资工作

4、当前疫情对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影响和应对办法



01 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

2011年10月中奥建交40年之际,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奥地利时,与奥方确定合作共建生态园项目。2015年3月27日,中奥双方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先生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奥地利共和国联邦科学、研究和经济部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奥苏通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生态园整体覆盖苏通园区5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域面积10.6平方公里,是南通市首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

项目合作过程中,双方形成了多层次的对接机制。

中国商务部与奥地利联邦经济部作为主要负责部门,定期召开中奥双边经贸联委会会议和节能环保工作组会议(自2019年起更名为绿色发展与创新工作组会议),研究生态园项目发展方向并给予指导和支持。

苏通园区作为实际推进单位,在会议上对项目进展进行汇报。



02 跨文化、跨国别找到合作发展共同点

1、建立信任感:

以求同存异的方式来寻找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合作。

给奥方足够的空间展现其先进的节能环保理念,在这一领域以举办论坛、开展培训、合作建设节能建筑等方式实现合作。


2、拉近距离感:

园区专门组建了德语团队,所招聘的人员均有在德国学习、工作或在德资企业服务的经历。


3、提升安全感:

考虑到奥方企业投资与发展的特殊性,以及其投资规模受限、载体需求较小的现实情况,对园区现存载体进行了特别改造,形成奥地利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在中国-奥地利合作中心内提供小型的办公空间,以满足企业初期发展的需求。



03 如何建立合作渠道,支撑招商引资工作

自项目启动伊始,苏通园区一直与奥方保持密切联系与交流,共同推进宣传推介工作。

1、与驻华使领馆合作:由于南通位于奥地利驻沪总领事馆领区内,园区在过去数年中一直与总领馆数任总领事保持着友好往来,除应邀参与每年的奥地利国庆晚会及总领事私人主办的晚会外,园区团队也多次邀请总领事赴南通考察生态园发展情况,参与各类活动。

2、与联邦商会的合作:园区与奥地利联邦商会及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奥地利驻北京大使馆商务处、驻上海商务处、驻广州商务处、驻成都商务处以及驻沈阳和西安的办事处)紧密合作,以赞助商、参展商等多种形式参与商会在中国和奥地利的各类商务活动,与奥地利来华投资企业建立更直接的接触渠道。园区还在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去年出版的最新一期经济年鉴中进行了登载,在奥地利在华经济圈中持续对生态园项目进行推介。

3、与民间机构合作:园区也经过数年努力沟通,与奥地利州一级商会、多个产业集群、多家律师会计师事务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驻奥办团队,园区与这些机构可以实现实时对接,积极寻找合作举办活动的机会,强力推动生态园项目在奥地利的宣传推介。

4、文字指南:为了给初次来华的奥地利企业提供更直观的投资信息,苏通园区招商团队还专门制作了中、德双语的《投资指南》和《生活指南》,并由奥地利联邦经济部对文字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充实。


04 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和应对办法

欧洲地区同样在本次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并且对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产生了非常直观的影响。

1、园区引入的奥地利硅胶项目虽然已经落户,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将很难按照原定时间启动项目建设。园区团队与他们保持着联系,使其意识到中国工厂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双方约定将在这一段时间内推进其他相关工作,待疫情过去后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2、奥地利机械自动化项目的南通工厂在过去数年中发展顺利,已计划在南通继续增资扩容,但是公司高层因疫情影响推迟了赴通会谈的计划。园区一直关注着该项目奥地利总部的情况,期待在疫情结束后重启会谈工作。

3、奥地利联邦商会以及其他机构已经取消或推迟了目前的各类商业活动。奥地利上奥州汽车产业集群是园区在奥地利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该集群原计划在4月中旬带领汽车产业团组到访园区,因疫情无法成行。

4、园区原派驻奥地利办公室的人员暂无法赴维也纳开展工作,驻奥办的奥籍员工由于国家政策规定,目前也居家工作。国内人员时刻关注着奥地利以及欧洲整体疫情发展,与奥籍员工通过邮件、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保持日常联系,也利用这一段时间,对奥地利重点行业如汽车零配件等进行信息收集、梳理和分析。

5、欧洲地区经济和生活目前受到较大冲击,许多企业仍处于停产或减产状态,商务活动和人员交流暂时也难以恢复,中国进一步证实了自己作为投资地点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一点对园区在疫情过后尽快重启这些方面的工作将有较大帮助。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