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梁志良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


梁处长的分享一共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 浙江省为什么要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

2、 浙江省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具体举措

3、 浙江省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主要成效



01 为什么要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


1、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

2、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有利于促进开发区招商引资。

3、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体现,是国际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地标。

4、浙江省的国际产业合作园是在开发区内创建的,开发区为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5、浙江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国际产业合作园,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也被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


02 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具体举措

1、 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共享

持续深入开拓以欧美国家为主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多领域合作内容。

推广“工商峰会+经贸促进+产业对接”模式,依托各国驻华使领馆、我国驻外使领馆、驻外企业和机构等,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系列主题招商和企业推介活动,开展了重大项目、金融资本和人才对接等一系列活动。

面向重点国家和地区,依托国内外知名媒体,加大了对浙江产业发展、合作政策、营商环境等的宣传力度。

2、 坚持产业主导、创新合作

按照合作共赢和互利互惠的理念,立足浙江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精准对接国际前沿技术、新兴业态、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

综合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加快重大服务配套项目建设;

推动国际先进技术、高端制造业项目、国际高端人才在国际产业合作园落地生根。

3、 坚持规划引领、分步开发

引进利用国际先进的节能环保理念、模式、技术和管理资源,在园区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长效运营等方面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落实深化“亩均论英雄”,严格执行能源双控要求,促进集约节约发展。

集中政府资源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探索引入国际化资本、运营机构和其他主体共同参与开发、建设、管理。

引入更加专业化管理人才,推动园区主体化平台、市场化运作、持续化开发。

4、 坚持创新体制、优化服务

不断健全国际化综合服务体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为外资企业落户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营商环境。

探索创新多元化、多形式的财政资金支持方式,以因素法、竞争法、项目法等方式,通过投入补助、业绩奖励、政府采购、产业基金投资和强化政府服务等形式予以扶持。


03 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主要成效

1、 打响国际园区品牌,开辟了开放强省的新路子。国际产业合作园已逐步成为浙江省“一带一路”枢纽中的新地标,开辟了开放强省的新路径。如浙江中德(长兴)产业合作园加强与德国的对接,促进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等领域的双向合作。

2、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构筑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依托本地禀赋,探索与具有高端制造业、企业和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的目标国合作,拉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成功引进对应合作国家项目3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

3、 推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强化精准招商引资,探索了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国际产业合作园以“国际合作”和“产业发展”为方向,积极探索要素、模式、机制、资源等方面的创新路径,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精准招商,破解传统开发区模式的发展瓶颈,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如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发挥园区驻荷兰办事处的窗口作用,2018年在李克强总理见证下与荷兰锂能沃克斯集团签订总投资16亿欧元的新能源项目。

4、 增强服务配套,打造了园区一流营商新环境。国际产业合作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规划完善和高端服务供给,积极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如:推进“一个国际社区、一所国际合作学校、一家国际合作医院、一个以上国际友城、一批国际知名的法务、金融等功能性机构”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