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卡片

黄晶

孝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分享一共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 湖北孝感日商产业园发展现状

2. 日商产业园建设的主要做法

3. 当前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和应对办法



01 湖北孝感日商产业园发展现状


孝感高新区紧邻武汉市,距武汉天河机场仅20分钟车程。从武汉天河机场直飞东京,仅需3小时。

这里处于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布局中的“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是“汉孝随襄十”汽车产业走廊的重要节点。

2017年,湖北省商务厅授牌孝感高新区设立全省唯一一家日商产业园;2019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水平建设孝感日商产业园;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推进中外合作共建高科技产业园,加快建设孝感日商国际产业园。孝感日商产业园建设,已上升成为湖北省级发展战略。

为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湖北孝感日商产业园,目前孝感高新区正加快实施日商产业园扩展区规划建设,并积极筹备申报创建日商国际合作产业园。


02 日商产业园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突出规划建设,打造高标准产业平台

1. 坚持规划引领。孝感市政府按照省政府“高水平建设孝感日商产业园”要求,聘请日本设计团队编制了12.5平方公里的日商产业园扩展区空间产业规划,建设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生产服务、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第四代产业园区。

2. 建设样板承接平台。2017年孝感高新区启动了核心区1000亩的日商产业园建设,根据日资企业特点,提供标准化、个性化服务,接受标准和非标准厂房的定制,高标准建设员工宿舍、食堂、生活服务中心,满足各类日资企业落户需求,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解决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建设模式和管理模式得到了日资企业的高度认同。

3. 推行标准地建设。在日商产业园规划区进行大征迁、大场平,配套建设水电气、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让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成即可投产,实现建设、生产“零等待”。

(二)突出创新方式,构建高效率招商网络

1. 坚持多元招商。在日本东京设立孝感对日招商联络点,聘请三菱、瑞穗等日资银行、希斯普诺等商务服务机构、日本湖北商工会主要负责人为孝感对日招商大使。与日本官方、半官方投资促进机构、日资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日本知名商务服务机构开展委托代理招商,不断深化拓展日资项目引进渠道和路径。

2. 坚持活动招商。2019年7月,孝感市政府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国孝感日本招商引资推介会,日本经济新闻报刊整版关注并推介孝感日商产业园。2019年8月,参加“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的经贸代表团赴孝感考察交流,来自日中经济贸易中心、日立造船等机构和企业的80多名客商走进孝感,寻找合作契机。

3. 坚持以商招商。重点推进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化招商,围绕小糸的上下游关联企业,深化产业链招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03 当前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和应对办法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我们积极推行“不见面”招商工作,采取“屏对屏”洽谈、“网对网”服务等新模式开展产业招商和推介洽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

危机危机,“危”中亦有“机”,可化“危”为“机”。孝感高新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备从五个方面答好疫情给出的高难度考卷:

1. 探索市场化招商。以市场化、专业化、模块化方式组建高新区招商服务公司,按照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聘请人脉资源广、经验丰富的专兼职运营团队,紧盯产业重点,依托产业园区,创新开展产业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质效。

2. 借力老朋友招商。紧密跟踪日资企业、日资项目最新动向,及时掌握日籍高管返岗动态,通过第三方外资服务机构及时沟通最新情况。

3. 创优工业园招商。针对性地引进与日资企业生产相关的金融、检验检测、外事咨询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机构来孝设立分支机构,提升生产配套能力;全面启动日籍高管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快日本风情街建设,加大日本人学校、商超、医院等生活配套招商力度等,为日资企业高管打造便捷生活圈。以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为落脚点,凸出园区特色亮点,打造独一无二的日商产业园。

4. 打好政策牌招商。抓好中央、省市关于稳外资的系列优惠政策,深入研究日资企业投资特点和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结合高新区实际,在重资产招商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落户奖励、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等方面精准发力,出台相关利好政策,促进日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

5. 推进互补性招商。通过举办产需对接活动,搭建园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抱团取暖,促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积极推动日资企业区内互相配套,建立供货联系,解决疫情带来的生产配套不足的问题。联合园区龙头企业,共同对其配套企业进行双向邀商,打好政策牌、感情牌,在配套企业的项目落地、项目推进上取得突破。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