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下午,由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主办,英国建筑研究院和零碳工场(北京)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支持的2022年第二期绿盟线上沙龙-中英零碳智慧园区与绿色建筑专场顺利举办。

本期线上沙龙聚焦零碳智慧园区与绿色建筑主题,邀请英中贸易协会高级总监朱俊博(Kiran Patel) 、英国建筑研究院(BRE)杜杨燕和英国零碳工场建筑事务所(ZED Factory)傅端围绕零碳智慧园区和绿色建筑主题,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为开发区和企业介绍英国碳中和战略、零碳智慧园区创新解决方案以及绿色建筑领域国际前沿技术实践案例,并共同探讨中英合作机遇。

讲师卡片

朱 俊 博

Kiran Patel


英中贸易协会高级总监

嘉宾简介:Kiran Patel于2004 年起居住在中国,在企业及公共机构的商务拓展、市场营销、宣传沟通等领域具有全面丰富的能力和经验。朱俊博加入英中贸易协会前就职于英国文化教育处,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领域外交职务。在此之前从事专业服务工作。他在英中贸易协会(CBBC)担任高级商务总监一职,负责领导中国区商务、行业及市场营销团队。朱俊博对中国有深厚的了解,长期以来都是英中商界的积极成员。

分享主题:中国开发区的绿色转型

1651201816988.png

分享摘要:

1. 开发区在中国绿色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2. 中英在绿色经济方面合作前景巨大

01 开发区在中国绿色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的开发区已经成为中国实现绿色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GDP为9.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的数字增长了10.5%。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中国总量的贡献在大流行前为GDP的11%,对总税收的贡献了10%。凭借1.7万亿人民币的经济贡献,它们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为新的投资者提供了获得替代性商业增长机制的机会。

中国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明确提出,中国希望在2060年之前不仅在追求碳中和方面成为世界领导者,而且在整个数字经济领城成为世界领导者。

02 中英在绿色经济方面合作前景巨大

英国和中国都在减排方面做出了重大承诺,并积极追求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英国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而中国的目标是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因此,两国之间有充足的加深合作的理由。中国是这场竞赛中的世界领导者;中国企业正在努力支持英国和COP26的目标,无论是在中国和英国国内,还是在第三市场,以及在世界舞台。英国和中国公司在努力减轻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方面的合作方式、创新和整个行业对低碳替代品的关注将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因素。


讲师卡片

杜 杨 燕

英国建筑研究院中国区技术指导

嘉宾简介:贾可尼先生现任欧盟商会副主席,In3Act总裁,曾担任中国欧盟商会能源组主席,是前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主、前中国意大利商会能源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席,同时是驻中意大利使馆和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的顾问。贾可尼先生于 2017 年攥写发行了名为《中国制造 2025》的专题深入研究报告,该报告面向意大利机构,为中意合项目规划和设计提供参考。他曾作为欧盟和国务院智囊发展改革中心的顾问,参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中欧投资协定的研讨工作。他是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Scuola Sant’Anna di Pisa)的副教授,同时也是多家欧洲高校和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讲师,且为 Remtech 展会Regneracity 专题的科学委员会成员。

分享摘要:

1. BRE(英国建筑研究院)介绍

2. BRE 零碳创新园模式分享

3. 零碳可持续园区实践案例分享

01 BRE(英国建筑研究院)介绍

BRE围绕低碳、健康、韧性为全世界提供了超过40种综合评价体系和服务产品,其中仅BREEAM综合建筑评价体系就为全世界超过93个国家,230多万个项目提供了认证服务。

图片4.png

02 BRE 零碳创新园模式分享

2005年,BRE 在英国伦敦北部沃特福德开设创新产业园,已为超过400家开发商、制造商、业主等提供综合的大型实验创新基地,用于研究建筑领域世界领先的设计成果、产品和技术。

11.png

园区是一个创新建筑和技术的出色展示窗口,在园区内部可以看到丰富的服务于零碳技术的建材、设备;超过400家顶级建筑领域企业在这里进行创新技术研发,并将研究成果在这里展示,这些产品获得了超过20项各类国际奖项(包括卓越级环境奖项埃迪奖),累计吸引超过1千万英镑产业投资和1千5百万研发投入,为英国政府政策和标准提供支持并直接影响英国 100多个项目工程技术的关键技术突破。

03 零碳可持续园区实践案例分享

项目一:挪威乌斯帕肯公园项目

考虑当地人员的需求,包括足够比例的住宅、办公室、零售和绿色基础设施。设立可持续采购政策和所有新建建筑的breeam认证,从而大幅度减少碳排放和提升循环经济。环境友好的交通解决方案,通过城市自行车和宽阔的自行车和步行道,将2020Park与周边网络连接起来。专注于绿色-蓝色基础设施,提供环保的水处理和娱乐机会。采用新的储能技术,实现能源高效的创新解决方案。降低了运行和运营成本,并提高了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数字解决方案和自主服务机器人,通过数字平台连接用户、服务提供商和自主服务,实现更高效的工作场所和日常生活。

12.png

项目二:Garitage公园项目

Garitage Park的理念是建立一个新的现代低碳园区,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找到工作、家庭和自我照顾之间的最佳平衡,以及安全感、宁静和满足感。低碳可持续策略引入节能低碳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可持续建筑的能源使用和管理——例如,回收系统,从处理过的空气中传输和回收废热能量以及热量回收系统,从运行不同加热/冷却模式的室内单元中传输和回收废能。

13.png

项目三:切姆斯福德坦普尔农场项目

通过使用热电联产、光伏和其他设计功能,比建筑强制法规要求提高了37.5%。配备备用发电机的专用高压网络确保了供电安全。全面的运输战略促进净零/低碳进程。现场160,000 m3的物料循环实现了0填埋。公区80%以上的材料将被评为A+至B级绿色建材。木料需采用FSC或同等要求。拆迁废弃物再利用作道路基础材料。项目为大多数工人提供住房,减少通勤车辆的流动和运输二氧化碳。减少运输碳排放归因于建筑工人在现场工作。

14.png


讲师卡片

傅 端

英国ZED Factory项目总监

嘉宾简介:傅端参与并主导设计伦敦金融城最高商业综合体类建筑主教门大街22号;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奥迪集团总部和各地展厅;中国北汽和广汽集团总部,以及长城和小康等汽车企业总部设计。参与德国被动房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并设计朗诗集团长兴布鲁克被动房项目。在ZED Factory英国总部从事商业工业综合体的可持续发展与低能耗零碳设计和研究,为政府,企业和用户打造出功能和美观价值双赢的可持续低碳建筑

分享主题:从贝丁顿社区到零账单社区

15.png


分享摘要:

1. 英国 朱比利码头 零碳社区中心

2. 上海世博会伦敦案例馆 ZED零碳展览馆

3. 立体花园 办公楼

4. 中国广州 索菲亚厂区办公楼

01 英国 朱比利码头 零碳社区中心

朱比利码头是一个多功能用途的项目,有助于城市的社区生活,同时提醒环境能源的收获。它提供了一个在同一时间更高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提供了一些之前在彭林缺乏的社区服务。

16.png

与其它ZED主导设计的建筑一样,第一目标是通过超强保温层围护结构和高气密性减少建筑能源消耗。通过这种方法机电服务被减少,整个项目只需要75千瓦木屑锅炉提供所需的供暖和热水。其他系统, 如太阳能热水器和使用低温地热采暖帮锅炉的运转,而木屑则通过本地采集。这栋房子被设计在一片沼泽地上,防洪水底层与大量的蓄热体支持一个两层的木构架。两层半的南立面朝向通往温室的阳台露台并连接所有楼层,太阳能电池板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顶部表面。这所房子在2007年夏天就达到了零碳排放规范。

02  上海世博会伦敦案例馆 ZED零碳展览馆

ZEDfactory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探讨如何设计建筑物和道路布局,以适应世界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在上海2010年的世博会上展出的伦敦案例零碳馆就是一个典范,它展示了如何在中国上海独特的气候环境下构架零碳建筑模式。这种建筑模式还可以组建成整个高绿化度的街区。

17.png

03 立体花园 办公楼

One Planet 辨公花园大楼是荷兰城市中心的顶级办公楼花园。传统办公楼的新外壳为整栋建筑物提供了新的生命;外壳上的光伏幕墙能为辨公楼提供所有的能源。老建筑的外墙覆盖上了垂直绿化,在新旧建筑之间创造了一个城市的绿色花园

18.png

04 中国广州 索菲亚厂区办公楼

索菲亚厂区办公楼的设计主旨是在优化建筑外观的同时将建筑的能耗维持在最低额度。通过优化建筑外墙构造做法,使冬季基本无需供暖,增加建筑的室内舒适度。优化建筑立面利用遮阳百叶引导自然通风,降低机械通风需求。增加自然光对室内的渗透和照射范围,在原有平面纵深基本不变的条件下优化办公区室内的自然采光条件。建筑的电能耗需求最小化,并降低办公区夏季的制冷能耗需求。

19.png

活动主办机构简介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2016年8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reen Partnership of Industrial Parks, 简称联盟)在商务部外资司的指导下,由天津、北京、苏州、广州等36个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成立。联盟主要围绕绿色信息交流平台、绿色发展机制研究平台、绿色技术创新推广平台、绿色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绿色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等五大职能,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级各类园区及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截止目前已服务10余项国家级课题、400余家园区和200余家企业。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线上沙龙是绿盟2022年度推出的公益分享活动,旨在为中国工业园区、企业与国际合作伙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分享最新政策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聚焦工业园区的绿色低碳行动方案和合作机遇。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