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下午,由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主办,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支持的2022年第一期绿盟线上沙龙-中欧合作助力工业园区碳中和专场顺利举办。

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Massimo Bagnasco先生、In3Act总裁Guido D. Giacconi先生以及Active House中国创始人赵金彦先生分别就“中欧碳中和路径与合作机遇”、“碳中和策略与方法”和“建筑领域碳中和解决方案”进行了主题分享。来自全国各级各园区管理部门、国际机构、行业协会、研究结构和相关企业代表约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1649214741724.png

讲师卡片

Massimo Bagnasco 

马晓利

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嘉宾简介:马晓利先生,现任仲欧脱碳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自 2004 年以来一直在中国工作,从事综合性和可持续城市发展领域的业务。自 2017 年以来,担任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并于 2021 年成为西南中国分会主席。来到中国后,他一直积极参与中国欧盟商会的工作。从 2008 年到 2021 年,他交替担任建筑工作组的主席和副主席。他是欧洲研究局和科技部共同推动的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框架协议工作组的四名欧洲专家之一。他支持意大利驻华使馆起草、实施和推广两国正式商定的 5 个合作领域之一的“城镇化合作框架”。

分享主题:中欧碳中和路径与合作机遇

1649214661909.png

分享摘要:

1. 中欧主要减碳政策

2. 中欧各自面临的挑战

3. 中欧合作建议

01 中欧主要减碳政策

欧盟已经提出全经济范围的温室气体的减排目标(2030年比1990年下降40%-55%、2050年实现完全的“零排放”),也提出了“减碳55”一揽子气候计划目标(Fit for 55 Package),这是一个政策组合,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具体的项目,比如说减排的具体目标、碳汇、能源效率提高的具体目标,以及碳关税等等。欧盟还提出进一步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一步地优化排放交易系统。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加速地去推出低排放的交通系统的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提出了《欧洲绿色新政》,会将其税收政策与《绿色新政》目标进行匹配。

中方也提出了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1+N”的政策体系。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要进一步严格控制煤电厂的一些项目,并且严格地限制煤的消耗量,不断地向低碳和绿色能源发展和转型。

02 中欧各自面临的挑战

欧盟是由27个成员国组成,其管理系统复杂,能源体系不一都是问题。各国脱碳阶段水平不一,进度节奏不一样。在这一过程中,欧盟需要更多花时间在平衡市场,重视成员国能源供应的安全。气候变化对于经济和整个能源系统的影响,这都是欧洲面临的挑战。

中国的能源模式是相对来说比较集中的,而且,我们在地方级别的政策决定和执行上是需要提升的,很多的时候,一些地方的政策执行会脱离顶层的设计方针。需要有一个完全开放的能源市场,保证能源供应安全,这是我们所需要去达到平衡的。

此外,新冠疫情反反复复也还为中欧减碳进程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03 中欧合作建议

实现零排放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且绝无可能一蹴而就,“一刀切”的系统方案是不可行的,应该利用全面和系统的方案,不仅要靠技术、还要有协调、规划和统一的系统方案。中国市场应该开放更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样能高质量完成碳中和目标。但同时要尽量避免过度强调国内品牌和解决方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外商投资的意愿。


讲师卡片

Guido D. Giacconi 

贾 可 尼

In3Act创始人与总裁

嘉宾简介:贾可尼先生现任欧盟商会副主席,In3Act总裁,曾担任中国欧盟商会能源组主席,是前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主、前中国意大利商会能源与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席,同时是驻中意大利使馆和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的顾问。贾可尼先生于 2017 年攥写发行了名为《中国制造 2025》的专题深入研究报告,该报告面向意大利机构,为中意合项目规划和设计提供参考。他曾作为欧盟和国务院智囊发展改革中心的顾问,参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中欧投资协定的研讨工作。他是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Scuola Sant’Anna di Pisa)的副教授,同时也是多家欧洲高校和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讲师,且为 Remtech 展会Regneracity 专题的科学委员会成员。

1649214680552.png

分享摘要:

1. 减碳不能纸上谈兵

2. 中国的碳减排之路蕴育着诸多商业机遇

3. 中国碳中和需要的投资额巨大

01 减碳不能纸上谈兵

减碳这个概念在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都在讨论,但是大家可能对它的深切利益以及它将产生的影响,却认知有限。我们需要有决心把减碳纳入到顶层设计当中。技术本身不是完全的解决办法,只有说技术能够融入到当地的生态体系,并以优良的规划纳入到全面计划当中,才能够带来预期的结果。虽然脱碳技术很早就存在了,可是如何利用好技术,推广和重视这些技术才是重中之重。实现碳中和需要循序渐进,长期的效果。因为现在的基础设施,能源系统已经有近40年时间久了,所以新的能源改革和基础设施的改革将会是影响到未来四五十年的发展。 

02 中国的碳减排之路蕴育着诸多商业机遇

中国双碳目标实现就离不开工业园区。然而每一个工业园区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没有统一的适用于所有工业园区的绿色方案,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地去制定方案。现有零碳认证的一些产业园,这些零碳认证的产业园能够吸引来自欧盟的巨大投资,也会吸引来自于有严格碳中和承诺国别的外国公司。而且实现零碳认证,将允许园区内的公司应对欧盟的碳关税,因为2026年将实施的碳边境调节机制意味着来自于欧盟以外的产品,如果没有符合欧盟的环保和碳排放的相关政策,在进口过程中就可能要交碳关税。而且零碳认证会成为国家的一个标杆,也能够成为中国加快碳中和的一个例证和一个具体的范例。

03 中国碳中和需要的投资额巨大

在接下来10年是需要约140万亿人民币来自各行各业的投资。预计这些投资将会带来每年10%的收入,所以这些投资可能是非常重大的,能够促进中国GDP的不断增长。几天前,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了今年中国的增长预计是在5.5%,我们也希望减碳投资贡献能占到这5.5%当中很大一部分比例。减碳能够更好地帮助园区吸引投资,特别是吸引欧洲的企业,因为他们都要得到碳中和的认证,要符合他们的ESG和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


讲师卡片

赵 金 彦 

Active House中国创始人;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嘉宾简介:赵金彦先生是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中国创始人,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获英国伦敦亨利管理学院 EMBA学位。在建筑界近 30 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建筑室内气候,打造健康舒适工作生活空间,在建筑自然采光,自然通风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曾多次应邀为国家及省级重要节能技术交流研讨会嘉宾,参与过国际标办等与坡屋顶及屋顶窗相关标准图的编制工作。并参与了中国第一个主动式建筑“威卢克斯中国办公楼“建造全过程,对主动式建筑理论与实践颇有研究。

1649214713495.png

分享摘要:

1. 相比欧洲,中国30年内实现碳中和具有更多挑战性

2. 建筑与可持续生活

3. 建筑不仅是能源的消耗者,还应是能源的产生者

01 相比欧洲,中国30年内实现碳中和具有更多挑战性

欧洲大部分国家承诺都在2050年,西方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大概有七八十年的时间,而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只有30年的时间,如何在30年里实现这个挑战是非常难的。

02  建筑与可持续生活

城市人口大部分时间是生活在建筑空间里的,建筑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日常健康的状态。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更多地是坚持以空调和以机械设备来去调节室内环境,它给我们带来相适应温度同时,也会带来高能源消耗以及空气环境和质量的负面影响。

我们需要关注建筑用户自身的消费行为。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靠人的理念、人的思想来去决定的。我们应该践行更多可持续的行为,能从日常的工作、生活多个维度来减少能源消耗,平衡我们的需求和欲望;我们要适度地去满足基本的需求,压缩一些不必要的欲望的投资。我们需要爱惜粮食、绿色消费、节约用水、绿色出行以及更多的时间感受自然,让我们能够真的达到身心的健康状态,最终会实现一种人和自然的平衡。

03 建筑不仅是能源的消耗者,还应是能源的产生者

过去100年,我们建造了人类社会到现在目前为止90%的建筑。40%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是跟建筑直接关联的。建筑不仅仅是能源的消耗者,还应该是能源的一个产生者。我们鼓励全生命周期的能源解决方案,从建造之初的选材到建筑最后的解体,应该用全生命周期、可循环,再持续的现象。尤其是把建筑表面,从普通建材做成一种可以产能的光电建材。

活动主办机构简介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2016年8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reen Partnership of Industrial Parks, 简称联盟)在商务部外资司的指导下,由天津、北京、苏州、广州等36个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成立。联盟主要围绕绿色信息交流平台、绿色发展机制研究平台、绿色技术创新推广平台、绿色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绿色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等五大职能,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级各类园区及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截止目前已服务10余项国家级课题、400余家园区和200余家企业。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线上沙龙是绿盟2022年度推出的公益分享活动,旨在为中国工业园区、企业与国际合作伙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分享最新政策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聚焦工业园区的绿色低碳行动方案和合作机遇。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