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时间:2022-02-25


蓝庆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专委会委员


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达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同比增长16.1%,逆差继续下降,对外贸易方式、产品和地区结构不断优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总结外贸成绩的成因,应对有关挑战,对于下一步稳住外贸基本盘大有裨益。

相关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其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创新改革措施逐步落地并推广,出台了我国首张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其二,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RCEP如期生效,“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推动了贸易互联互通和海外市场多元化;其三,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释放了外贸创新发展活力,而且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面复工复产,满足了有关国家的贸易采购需求;其四,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成功举办,推动了国际合作,助推外贸增长。由此可见,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快速复苏和稳定发展功不可没,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活力。

不过,仍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外贸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全球疫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不稳定,原材料、大宗商品和运输费用高位运行,外贸企业成本上升,各国逐渐复工复产将降低对我国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因此,在外贸创新高的基础上,2022年应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一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抓手,对接高水平国际自由贸易规则进行制度创新,落实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外贸营商环境。推动东中西部合作共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和产业对接机制,将东部效率和开放优势与中西部成本优势相结合,稳定加工贸易。探索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绿色贸易政策制度体系。

二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全面落实RCEP规则,扩大东盟和亚太市场。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以投资和基建项目带动贸易增长,深化上合组织和金砖合作机制,扩大中阿、中非合作,稳定大宗商品进口市场。与发达国家地方政府和跨国公司加强合作,稳定国际供应链,巩固传统市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大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品牌的海外推介力度。

三是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完善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构建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探索适度放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范围,构建集中统一采购平台拓展海外销售。完善海外仓建设服务网络和支持体系,推动外贸综合企业向信用信保、检验认证、金融服务领域拓展,大力推进保税维修、离岸贸易发展。

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财政金融扶持。探索以应收账款、出口退税单据、境外资产、股权等担保的外贸企业融资方式,政银保合作中,应加大信贷保险对贸易融资的支持。落地减税降负措施,简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效率。设立外贸企业扶持和救助基金,为国际供应链变化、成本大幅上涨、汇率剧烈波动风险提供援助。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