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下载:重点国别新能源产业在华合作现状及合作趋势调研报告2022

随着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体系逐步出台,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中国在“3060”双碳目标下的巨大市场与投资机遇。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等。此外《“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也提出,鼓励外资向绿色低碳领域投资。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新能源产业迎来了重大利好发展机遇,也为双碳目标下外资在华投资合作开辟了新路径和新方向。

为切实掌握、了解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现状,对于进一步在华投资合作希望获得的政策支持,梳理在华(含拟来华)外资新能源技术、应用实践、人才与资源的图谱,为政府相关部门回应外资企业诉求,进一步修订或出台鼓励外商投资新能源产业方面的政策提供支撑,共同探索围绕新能源的技术转化与市场合作空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自2021年11月-2022年4月面向已与中国签署双边经贸合作框架、以及在新能源领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较高、对华合作意向较为明确的重点国别驻华使馆商协会及相关单位进行了访谈交流,访谈聚焦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储能、分布式能源、CCUS等新能源主要产业领域。10个重点国别分别包括欧盟、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芬兰、日本、新加坡。本报告就访谈交流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

微信图片_20220805092920.jpg

目录

一、中外新能源对华合作政策背景

1.重点国别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及对华合作政策

2.外资新能源产业对华合作准入及负面清单政策

二、重点国别外资在华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

1.重点国别新能源优势产业与技术

2.重点国别在华主要新能源企业

3.重点国别新能源企业在华投资合作典型模式

三、重点国别新能源外资企业合作机遇与需求

1.重点国别新能源在华投资合作机遇

2.重点国别新能源产业对华投资合作需求

四、关于推动重点国别新能源外资企业对华合作的建议

1.关于引导和支持新能源领域外资合作的建议

2.关于吸引外资加大新能源产业链投资政策措施的建议


报告核心观点速览

当前全世界已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净零排放”或“碳中和”气候目标,全球低碳经济蓬勃发展,尽快实现降碳目标成为各国共识。本报告受访的10个国别(欧盟、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芬兰、日本、新加坡)均出台了以“碳中和”为中心的绿色发展路线或发展规划纲要。

近来年来新能源产业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已居于太阳能、风能产业市场的领先位置。1)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中国居于市场首位,欧盟、美国、日本紧随其后,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在太阳能光伏方面也都占据优势。2)风能产业方面,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是紧随中国市场之后的主要国别。3)氢能产业方面,日本、美国、欧盟、德国、芬兰都已将氢能列为中国新能源合作的重要产业,其中日本在氢能利用方面位居全球首位,美国在氢能专利数目方面排名第二,欧盟在产业基础方面最为完善。4)生物质能和地热能方面,芬兰和德国都重点关注对华合作。5)此外,储能、分布式能源、CCUS以及能源效率提升技术几乎是各个国别都关注的在华发展机遇和方向。

各重点国别均有企业在华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涵盖太阳能、海上风电、氢能、燃料电池、能效提升等领域。相关企业在华投资合作经典模式包括技术与产品采购、投资并购、项目合作、在华寻求融资渠道等。其中大型跨国企业多以投资并购为主;中小企业则以寻求融资为主,或通过代理、合作伙伴等寻找市场开发渠道。

中国于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坚定低碳转型的决心,碳市场资金缺口巨大。相关研究表明,中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愿景,总资金需求规模约为139万亿元,长期年均资金缺口超过1.6万亿元,为各国新能源企业与中国绿色合作,尤其是新能源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外资企业在华开展合作面同时面临着与挑战。已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的问题包括产品和技术正逐渐失去价格竞争优势、缺少与地方政府沟通渠道、营商环境欠公平和面临强制技术转让等。拟来华外资企业的主要需求,则主要围绕希望预先和全面了解中国新能源市场合作需求、政策扶持、市场潜力、融资渠道,并特别强调希望中国政府可以更加重视对海外中小企业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

为促进中外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应加强双边对话机制、加快统一标准定制、鼓励示范试点建设、建构公平市场环境、完善外籍人才保障。同时,为加大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应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惠企政策普及、加大金融要素支持、构建多元合作渠道、编制示范技术名录。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