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reen Partnership of Industrial Parks)在商务部外资司的指导下,于2016年8月,由天津、北京、苏州、广州等36个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成立。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报告》截至目前已连续发布6年。报告旨在汇总梳理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典型案例,通过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能源供应能力、绿色政策激励能力、绿色信息化管理能力和绿色规划战略能力的分析评估,全面展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色营商环境水平,为投资企业考虑战略布局、园区管理者在“双碳”目标下推动绿色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下载: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报告.pdf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现实之路、高效之路、可持续之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也肩负着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试验田”和“先行区”的重要使命。

2021年10月,商务部明确提出“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先试。”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2021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在绿色发展指标中设置了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引导国家级经开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202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

国家级经开区是促进区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管辖面积3万平方公里,约千分之三国土面积创造了占全国11.5%的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级经开区积极创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示范区。截至目前,荣获国家级绿色示范相关称号的国家级经开区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中占55.79%,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中占45.73%,国家绿色工业园区中占36%,国家低碳工业园区中占比30.91%,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中占22.6%。此外,全国有10家国家级经开区获批“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5家获批“全国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1家获批“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称号。


202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营商环境水平

报告从绿色能源供应、绿色激励政策、绿色智慧管理、绿色发展战略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

绿色能源供应情况: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园区工业企业所在区域绿色能源的供应能力也成为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报告显示,使用清洁能源比例高于50%的国家级经开区占全部230家国家级经开区的36.08%。

绿色激励政策情况:

近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纷纷利用政策杠杆推动经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1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专项绿色激励政策。

绿色智慧管理情况: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园区绿色发展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方法,相继开发并应用了智慧环保、循环经济、能耗在线监测等信息化管理平台。

绿色发展战略规划情况: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战略规划能力体现了园区对绿色发展目标的全局性、长远性的谋划。报告显示,已有2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34份战略规划。



202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低碳实践典范:

报告从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清洁能源利用体系、废物资源循环体系和智慧管理创新体系四个方面总结了部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复制推广力度强的典型案例:

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绿色能源变革产业链,在新能源、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聚集了上百家优秀企业蓬勃发展。如广州开发区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以氢能产业集群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聚集规模以上企业211家,实现千亿元级产值。如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零碳示范区,实施节能技改、清洁生产、绿色供应链等10个方面436个项目,目前初步评估已经实现历史碳达峰。


清洁能源利用体系:

苏州工业园区推进能源体系低碳化建设,已建成分布式光伏项目116个,充电桩建设项目71个,运营中充电场站141个,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100%,形成了“光伏-储能-充电桩-天然气分布式”区域能源互联网络。

废物资源循环体系: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无废园区”,作为全国“11+5”无废试点城市中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代表,首创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名录》,上线智慧无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工业固体废物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

智慧管理创新体系: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机构自主信息公开平台,被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评选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如南昌经开区建设智慧环保信息管理系统,在环境统计、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方面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园区环境管理智慧信息化水平。

展望未来,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下,在持续推动绿色制造和工业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国家级经开区被赋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历史使命:努力打造中国工业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零碳低碳产业集群“先行区”;努力打造面向全球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区”;努力打造适应深度开放的绿色低碳国际合作“示范区”。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