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筑行业一直都是能耗和碳排的重要领域,绿色建筑,装配化建造方式、超低能耗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新型建材等技术是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和重要措施。因此,为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和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能源与低碳相关负责人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科学指导企业推进建筑领域降碳、减排工作,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等协会的大力支持下,7月29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了“绿色低碳,园区先行”系列公益云课堂第四期: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路径及园区绿色建筑案例分享主题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昕宇博士、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工科杨平科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BIPV产品板块负责人余星先生、圣戈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李群女士、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赖建中教授等知名专家与园区、企业代表进行政策解读与经验分享。共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江苏省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9个开发区、102家企业参与活动,共455人通过公众号转播观看了本次活动。

13304502334802176.pn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昕宇博士以《既有公共建筑光电建筑改造设计技术分析》为题进行分享。建筑领域节能减碳需求下,光伏发电性能不断上升+光伏度电成本不断下降,光伏是建筑碳中和的必要途径。实现建筑降碳应利好建筑光伏市场,能源消耗向能源输出转型,提倡建筑与光伏的深入融合。依据光电建筑外观、结构、安全、性能等要素,自顶层向下,开展规划和设计工作。采用符合建筑要求的高质量光伏产品,开发屋面、立面、幕墙、遮阳构件等场景的集成应用。基于低碳、零碳目标,开发建筑光伏供配电优化、多能互补与联供、光储直柔系统等新技术。编制光电建筑设计、建筑光伏组件、集成系统检测等标准,规范光电建筑产品及工程质量。强化光电建筑的咨询、设计、建造能力,建成代表性的优质工程,量化数据并公开推广。

13304502335964852.png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工科杨平科长以《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实施总结》为题进行分享。“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区域集成示范”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全国10家园区类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强化规划引领,以绿色生态系列专项规划为基础,建立绿色生态发展顶层设计框架。以完善体制机制构建为重点,推进绿色建筑从民用建筑领域向工业建筑领域发展,从新建建筑向既有建筑拓展。设立专项资金,推进绿色施工示范项目实施,建立绿色施工全过程管理体系、建立基于BIM的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推进BIM示范项目实施。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绿色生态专项规划实施,开展城市空间复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海绵城市、绿色交通、垃圾回收利用、住宅全装修、综合管廊等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

13304502337025512.png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BIPV产品板块负责人余星先生以《碳中和目标下建筑减排新方向—建筑光伏一体化》为题进行分享。分布式已成为光伏发展的趋势与潮流,BIPV将光伏组件作为建筑构件,太阳能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实现与建筑物同时设计、施工及安装, 并可以与建筑物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满足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属性要求,成为建筑屋顶光伏的必然趋势。BIPV技术不断革新,效率不断提升,如新一代天能瓦3.0系统解决方案相比传统光伏装机量增加20%-30%,同时还减少压块成本60%,节省整体成本5%。整体而言,BIPV市场已逐渐走向正轨。为了更好的融合与应用, BIPV产品需要考量是否能够同步设计、施工、交付,和建筑完全融入一体。当然,BIPV产品也需要持续的打磨、创新,预计未来将占据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

13304502337988424.png

圣戈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李群女士以《模块化建筑装配技术》为题进行分享。圣戈班集团一直致力于推行并提供轻型与可持续的建筑材料解决方案,实现可持续性和高性能。承诺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INSPACE(圣戈班速造)装配式技术从空间设计、工厂生产及运输、施工安装、运营维护等方面实现全流程低碳,具体应用场景包括:连锁餐饮、办公空间、医疗康养、教育、酒店及公寓、低碳会展等。INSPACE空间解决方案现场为干法作业,安装期间无尘、低噪音;系统装配化程度高,减少用电能耗,同时减少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便于清运;后期运维过程材料可拆卸、回收、重复利用。INSPACE以装配式技术和产品打造可持续的轻型空间。

13304502339026187.png

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赖建中教授以《超高性能混凝土3D打印装备研发与产业化》为题进行分享。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是一种超高强、高韧性、高耐久的新型建筑材料,采用UHPC材料可以提高建筑的寿命、减低建筑碳排放。本项目研发了大型超高性能混凝土3D打印装备,提高了打印的精度、打印过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开展了UHPC薄壁构件、UHPC镂空构件、3D打印垃圾分类房、3D打印岗亭、3D打印水泵房、3D打印雕塑的工程应用。通过将绿色低碳的建筑材料和智能化的建造方式相结合,实现了节省人工、提高效率、取消模具、减量原料的效果,创造了一种低碳建造过程。后续将开展超高性能混凝土及3D打印技术在不同建筑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工作。

13304502341478026.png

获取活动课件及更多信息请添加绿盟云课堂官方微信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