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世界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简称“3060”双碳目标)。这一庄严承诺不仅改变了全球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格局,也为各行业企业带来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降低13.5%和18%。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规划制定已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工作。

协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有关“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相关政策,我国“3060”双碳目标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以及国内外企业优秀案例和相关技术解决方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委员会(筹)拟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于2021年8月11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双碳”目标下企业碳中和路径规划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1年8月11日下午13:30

地点:机电商会大会议室(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大街18号恒基中心办公楼2座8层)

形式:线下+线上直播

二、 培训对象

重点行业如电力、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即将纳入碳排放管控行业的,以及汽车、电子、家电、机械等其他生产制造类相关单位能源管理人员。

三、课程内容

63d195ec94f274631019846de2b72c77.png


四、培训收益

1.学习了解国家有关“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相关政策,以及我国“3060”双碳目标下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专家将就国家出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背景,国际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形势、各部委出台政策以及“十四五”各行业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规划进行解读;

2.学习有关区域层面和企业层面在碳达峰目标路线制定、碳排放基础数据核查以及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相关专业基础知识;

3.了解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内外企业优秀案例和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就500强企业和国企央企已发布碳中和路线、碳达峰行动计划的案例进行讲解。

五、培训费用

500元/企业(非会员企业800元/企业),包含教学、场地、网络等费用。线上线下费用相同,线下每家公司限2人。费用支付方式为汇款,不接受现场缴费。活动后我会将开具电子发票并发至联系人邮箱。

账号名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纳税人识别号:51100000500006951X

地址电话: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办公楼二座8层010-58280718

开户银行及账号:中国银行北京恒基中心支行337667087326

六、报名事项

请有意参会单位于8月9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参会代表回执和增值税发票采集信息表,不晚于活动前完成汇款并上传缴费水单。

9af8f4fee5dd071921acb6dc41646f85.png


七、联系方式

国际联络部联系人:李扬/庄圆

电话:010-58280865/7

         18813081810

邮件:zhuangyuan@cccme.org.cn


讲师简历

1、柴麒敏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柴麒敏就职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同时是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座教授,贵州理工学院客座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全球气候战略委员会委员。

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长期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作为主要执笔者参与了国家碳中和愿景、国家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全国碳强度目标分解、国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联合国气候谈判对案等政策文件的撰写。

在SCI/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文章逾百篇,出版专著/合著11部,参与起草政策建议报告90余份,成果获得多位中央领导人、部级领导的批示,并多次被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外交部等政府决策部门参考采用,多次获得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奖、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宋雨燕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

英国白金汉大学管理学研究生,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规划学院环境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主任。曾任天津开发区环保局副局长、天津泰达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获天津市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产业生态学分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循环经济与互联网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发改委决策咨询专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署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等荣誉。

先后组织、推动、实施了由联合国环境署与原国家环保总局支持的“中国工业园环境管理天津开发区试点项目”、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建立天津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管理系统、由意大利政府支持项目,推进天津开发区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由日本经产省支持的中日工业固体废物合作项目、欧盟转变亚洲项目—天津滨海新区产业共生网络建设、法国能源署支持的区域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项目、天津-费城清洁技术转移项目纳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建设中美清洁技术转移平台、中澳水管理体系试点项目,推动研究园区水管理体系标准、世界自然基金会关于中国工业园区绿色案例项目。

3、黄俊灵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负责人

哈佛大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成员联系服务专家、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负责人,清华大学-三峡集团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业界导师。以助力国家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为宗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际清洁能源研究室重点聚焦相关国家能源治理体系及能源可持续发展,国际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国际清洁能源公司的商业模式,集团公司智库运转管理体系与发展路径等4四个方向开展研究。黄俊灵在海外的工作经历为:2014至2016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至2017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担任公共政策兼职研究员;2015至2018年,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担任应用物理兼职研究员;2016至2018年,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与气候战略中心担任卓智研究员。

4、张华芹 

联想集团环境事务高级工程师

张华芹就职于联想集团标准与环境团队,担任环境事务高级工程师。在此之前,她服务于富士康科技集团,担任产品环境化设计工程师。

2018-2019年,张华芹参与了由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发了全球环境基金“通过环境无害化管理减少电器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毒化学品的排放全额示范项目”,并负责 “符合生态设计理念微型计算机的开发与制造示范活动“。同期,她参与了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并参与完成了集团绿色产品, 绿色供应链, 绿色工厂的项目申报。

2019年,张华芹代表联想集团,参加了由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质量创新大赛,其提报的课题‘基于全物质披露的限用物质解决方案’荣获大赛“示范级成果”以及“质量创新优秀项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