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受邀参加广州市黄埔区政协“委员讲堂”,就“‘双碳’目标引领区域绿色低碳转型”进行主题分享。黄埔区政协主席邓少敏、副主席周怡、秘书长陈晓芳以及黄埔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区内30多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共13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8135711.jp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从“内存高质量发展、外树负责任形象”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牵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次讲堂活动旨在通过详细解读“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内涵、提出背景、战略意义及机遇挑战,帮助政协委员和区有关部门知情明政,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能。


微信图片_20210708135715.jpg


在本次活动中,宋雨燕主任首先就碳领域基本概念和相关术语进行了阐释,并就世界各国在推动碳中和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宋主任从目标提出、推动步骤与各方行动三个角度,详细解读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发展,介绍部委、地方政府、园区以及行业层面的具体行动,并特别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不仅为政府与企业带来了挑战,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最后,宋主任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解析,就政府与企业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路径进行了系统介绍。


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一直领风气之先,先后出台“绿色十条”、“绿金十条”等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政策,大大激发了企业参与绿色发展的积极性,全面推动了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城区建设。黄埔区近期更是出台国家级经开区首个碳中和专项政策——“低碳十六条”,以最高重奖1000万元的重磅补贴鼓励区内企业实现节能降碳,进一步向“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也将持续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级各类开发区率先达峰工作提供服务支持。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