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本、生态之基。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泰达低碳中心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苹果公司(Apple Inc.)签署三方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全球首例、国内首个产业园区可持续水管理体系国际国内“双贯标”认证示范项目在园区落地。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签约,澳大利亚水管理公司、苏州中方财团等参与活动。

截屏2021-06-16 下午2.25.36.png

 

《2020年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水与气候变化》指出,要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驱动因素,就需要人类改变使用地球有限的水资源的方式。可持续水管理是应对气候变化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气候韧性城市的关键环节之一。AWS (Alliance for Water Stewardship)可持续水管理体系是由国际可持续水管理联盟发布的水资源管理领域唯一的国际体系标准,并提供了系统性管理水风险和提升水管理绩效的行动框架。目前,国际可持续水管理联盟已经建立了全球认证和认可体系,使更多负责任的用水者可以通过独立评估机构审核来获取AWS国际认证,并获得市场和大众的认可。与之对应的国家推荐性标准“可持续水管理评价要求(GB/T 38966-2020)”也于2020年6月正式发布。

截屏2021-06-16 下午2.27.36.png

苏州工业园区可持续水管理国际、国内双认证示范项目旨在制定系统、及时、综合的水资源管理框架,推动区内供应链企业及重点用水单位开展可持续水管理能力建设,以使园区符合AWS标准和国家标准,推动园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与提升城市韧性,并成为全球首例、国内首个获得可持续水管理认证的园区管委会,为全国2543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乃至全球产业园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提供鲜活案例。

2021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本次“双贯标”认证示范项目的签约,也将为进一步促进园区及长江流域产业园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做出有益探索。

截屏2021-06-16 下午2.26.13.png

宋主任表示,苏州工业园区不仅是联盟的发起单位,也是全球一流产业园区之一,此次可持续水管理体系示范项目的开展,将为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园区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作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中心将在三方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积极宣传和推广“园区经验”,并持续推进AWS体系在中国产业园区的应用。同时未来也将持续积极参与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嫁接更多具有社会责任的公司与园区开展绿色创新合作。 


相关阅读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环境立区”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园区连续五年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一,在国家高新区考评中综合排名上升到第四位,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基本框架初步构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60.15 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是联盟发起理事单位之一、第四届联盟主席单位。

AWS可持续水管理体系是由国际可持续水管理联盟发布的水资源管理领域唯一的国际体系标准,并提供了系统性管理水风险和提升水管理绩效的行动框架。目前,国际可持续水管理联盟已经建立了全球认证和认可体系,使更多负责任的用水者可以通过独立评估机构审核来获取AWS国际认证,并获得市场和大众的认可。与之对应的国家推荐性标准“可持续水管理评价要求(GB/T 38966-2020)”也于2020年6月正式发布。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