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举办,中国环境报社支持的“能源新精彩,无废新未来——首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决赛暨能源固废创新技术产业对接活动”顺利在北京丰大国际大酒店圆满落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委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等赛事合作单位出席会议。盈峰集团、中金资本、中国风投、弘毅投资、青域基金、浙能资本、绿动资本、光大环境、再石资本、金风科技等基金公司、上市公司代表出席活动并对本次赛事18个入围决赛的项目进行了评审。

截屏2021-06-02 上午10.40.18.png

首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17个省份及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海外报名的项目共计100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宋雨燕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绿创杯”是扶持绿色技术走向产业化、市场化的有利途径,也是落实国家有关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与绿色技术创新相关政策文件的必要举措,通过“绿创杯”,希望将更多的优秀环保产业和绿色技术带到产业园区中去,提升国家级经开区的生态“含绿量”和发展“含金量”。赛事入围项目有半数以上来自北京、天津、江宁、镇江、杭州等绿色发展水平领先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展现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此外,“绿创杯”是带动资本市场的重要引擎。本次入围决赛的项目有15家均有融资需求,总计融资规模约23亿元,大赛组委会已帮助8家企业开展一对一融资对接,已有项目获得了评委老师的青睐和项目合作意向,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帮助更多绿创企业加速孵化,快速成长。 

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柴麒敏主任就《我国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及“十四五”气候投融资政策展望》发表主旨演讲,并就碳交易和气候金融业务进行展望。柴主任指出,在双碳目标下,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也需要不断完善企业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和信息披露制度,并推动机构涉资产、负债和中间零售业务绿色化。青域基金管理合伙人林霆就《践行碳中和:绿色企业的资本之路》发表主旨演讲,也为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应如何规划企业发展道路给予了深入浅出的指导。

截屏2021-06-02 上午10.42.08.png

最终,经过项目路演与各专家评委对项目进行评审,北京星际荣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可靠、低成本、变推力、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项目、及华驰动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大电量高功率磁悬浮飞轮储能电池”项目获得本届赛事一等奖,乐象永续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厦门靡特洛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优旦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获得本届赛事二等奖,江苏磁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肯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沣金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清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获得本届赛事三等奖,其余6个项目获得绿创新星奖。

截屏2021-06-02 上午11.19.34.png

赛事现场还进行了大会碳中和仪式,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对此次会议产生的4000kg二氧化碳进行了碳中和。

截屏2021-06-02 上午11.20.03.png

据悉,第二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将于今年6月启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要求,落实“十四五”时期国家有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相关的规划要求,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二届赛事将以“新能源  零碳科技”为主题,聚焦新能源、氢能产业链、储能等方向,并将在德国、法国、瑞典、日本、新加坡等驻华使馆、商协会及海外技术创新机构支持下,同步开启海内外项目征集。

活动掠影

截屏2021-06-02 上午11.20.46.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