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联合国人类环境宣言》中的警示或许是对我们为什么需要一个地球日的最好解释。

地球日.gif

今天是第52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随着人类,尤其是工业活动对能源、矿产、水、土地和海洋等各类资源需求的剧增,资源环境损耗不断加大。据新华网引用的专家分析结果显示,按照现在的发展方式和资源消耗趋势,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达90亿,需要1000亿吨自然资源,远远超出了地球的承载能力,而大多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地球减轻负担,是实现社会永续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需要在减少资源消耗的同时,还要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废物变宝、物尽其用是除发掘替代资源以外,全世界都在探讨的课题。

迈向零废物社会正在成为全球的共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要求系统的进行综合固体废物管理。我国废物污染问题突出,无废城市的建设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年均产生量大约为33 亿吨,历史累计下来未能资源化利用的存量超过了600 亿吨,占地面积超过了200 万平方公顷。如果不能合理有效的平衡固废产量和利用量之间的关系,将会产生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双重问题。

因此,加快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进程是必然选择。2018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我国在国际固体废物管理领域不断摸索,积极承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我国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是促进城市固废综合利用,实现全球零废弃治理的重要手段。

我国的各级各类工业园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实践,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关键载体和重要方式,也是工业集约集聚发展的重要战略。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建立了数量庞大的工业园区,据《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版)统计,我国共有国家级开发区2728家。据测算,工业园区固体废物产生量约占全部固体废物产生总量的94%。可见工业园区作为制造业高度集聚区,既是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主要来源地,也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控制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的主战场。

基于此,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的指导下,结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成效,对“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行充分的调研,联合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工业固废网编制了《无废园区建设实施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有意愿了解和开展无废相关建设园区提供参考和建议。

《指引》旨在支持和助力中国工业园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总结梳理无废园区建设经验和成果,并将结合园区应用情况不断更新完善,衷心希望各园区积极使用并反馈宝贵意见。

扫描二维码免费在线预览和下载本报告

地球日二维码.png

无废园区建设实施指引.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