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总结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成效,探索新的绿色创新突破口,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19年12月27日在天津市共同举办了中国开发区绿色创新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中国十余个省级行政区域的开发区协会代表,以及部分优秀园区代表。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735.jpg

今年是建国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也是国家级经开区发展35周年的辉煌节点。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总结过往,推陈出新,为绿色发展探寻新模式尤为重要。会上,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等开发区协会的代表本省开发区就绿色创新发展情况、问题与挑战进行了介绍。


协会代表金句连连

浙江省开发区协会郑宁海秘书长提到,浙江省内开发区的美丽园区就是要鼓励省内传统园区转型升级,不只美在产业,也要美在生态。

河北省开发区协会胡仁会长对开发区协会的存在意义提出了独到见解。他讲到,开发区协会的职能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桥梁”、“纽带”和“服务”。如果将政府比喻为能够挑起重量、指引方向的骨架,那么开发区协会就是血液,依附骨架支撑的同时,能够帮助弥补骨架克服不能随意弯折、错位的特点,渗透和输送养分到身体的各个角落,承上启下,协助政策落地,帮助园区发展。

天津市开发区协会刘维君会长提到,天津市对于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的价值非常重视,充分借助了联盟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信息平台,大大提升了市内园区智慧管理的转型速度。

微信图片_20201207140016.jpg

会议同期,还举以“共促区域高质量发展,各省园区合作机遇洽谈对接会”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各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微信图片_20201207140038.jpg

开发区实现绿色发展,对于其本身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引领全国的绿色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将总结形成促进区域绿色转型升级的“中国方案”,持续研究和创新绿色运行机制,2020年将继续为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代言,为产业升级出谋,为国际合作划策,为高质量发展发声。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