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至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三峡集团长江生态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中美绿色基金、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太湖国际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南京市副市长冉华、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东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何平、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董事长赵峰等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工业园区、企业、国内外专家共200余人相聚南京,共话长江大保护及全球绿色共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104.jpg

太湖国际论坛,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每年一届的流域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国际论坛,自2015年起,已经先后在无锡、常州、宜兴、苏州举办了四届,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区域流域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方法及技术交流创造了良好的互动平台。


作为第五届太湖国际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技术总监陈安在12月5日上午的主论坛环节进行了题为《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实践的全球价值》的主题报告,向与会的国内外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工业园区发展历程、绿色发展举措和成效、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成立背景和开展的工作等。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138.jpg

陈安指出,工业园区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重要载体,工业园区能够更好地开展环境保护管理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工业园区数量多,规模大。以长江经济带为例,截至2017年12月,长江沿线的9省2市共有省级及以上工业聚集区1098个,占全国总数的43.17%。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下,中国的工业园区特别是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经历了绿色发展的起步阶段、探索阶段、拓展阶段,目前已经进入了创新提升阶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实现了资源能源的高效集约利用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始终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的最前线。微信图片_20201207135150.jpg

除了主论坛以外,本次太湖国际论坛还涵盖了国际大河流域治理经验交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评估探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绿色经济发展带对话、纺织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讨论、国际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等分论坛内容,力图在展现中国长江大保护的探索和收获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和推动全球其他相关流域及区域的绿色发展。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代表分别出席了澜湄流域绿色经济发展带战略对话、企业水资源管理的创新与最佳实践分享会并作主旨发言,主要介绍了天津开发区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及园区生态运营中心的建设发展案例,以及当前绿色发展联盟与WWF在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方面的合作和启示等。

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作为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并举的工业园区平台型组织,将继续与各合作伙伴一道,关注流域治理与区域绿色发展之间如何协调发展的主题,探索实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思路和流域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