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第四届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远大城举办。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德博拉•斯托克斯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113.jpg

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商低碳发展、共享绿色生活”,来自全球环境政策制定者和众多环境学者、低碳科学家和重点企业代表,共计60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开幕式。97位各领域的国际专家作为发言嘉宾,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陈安代表联盟,受邀在“低碳技术与产业转型 ”分论坛上发言,分享了国家级经开区推动低碳技术应用与产业低碳化发展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与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华大学、国家信息中心、曼彻斯特大学、欧盟国际城镇合作项目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当前低碳产业转型升级和低碳技术发展应用的瓶颈与挑战,以及如何在城市发展中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等议题。

陈安在发言中表示,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国家级经开区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同时也是我国推进工业减排的主战场,很多国家级经开区开展了大量工作。例如,苏州工业园区、天津开发区专门发布绿色低碳发展资金鼓励办法等系列政策,推进工业企业开展低碳技术应用,开展企业低碳能力建设。南昌经开区、天津开发区等建立“园区生态中心”,通过推进工业企业节能环保技术对接、理念宣贯与能力建设等系列工作,有效解决工业企业对先进低碳技术、最新政策动向、低碳行业专家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开发区也面临诸如碳排放底数不清、缺乏统一碳排放核算标准、各地区发展不均衡等诸多挑战,在未来仍需进一步强化工作,持续推进开发区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

陈安强调,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也正积极与亚洲开发银行商讨,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工业园区低碳潜力分析及能力建设活动,将中国开发区低碳发展的有益做法、先进适用低碳技术引入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工业园区,共同促进“一带一路”低碳发展。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