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日,商务部在南昌市召开中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交流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分析新时期产业转移的新趋势,研究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指出,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是产业承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集聚,完善合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承接规模、产业层级和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为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商务部实施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工程,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投资促进,推动交流合作,指导和推动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产业承接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呈现新的特点。产业转移不再仅仅局限于劳动力、土地、能源等低成本优势,而是更加侧重消费市场、技术体系、营商环境以及创新生态等高端因素。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重点优化发展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资方式、优化合作对接模式,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促进园区创新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努力打造中部地区产业承接新高地。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代表介绍了支持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举措。会议期间举办了中部六省国家级经开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接会。中部六省商务主管部门、50家国家级经开区以及东部5家国家级经开区代表出席会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