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绿色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已成为国际营商环境评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营商环境逐渐被全球投资者重视,全球资本也在不断注入帮助促成可持续经济转型的领域。为充分体现中国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成果,回应国际投资者对绿色营商环境的关切,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了绿色营商环境评价方法学研究,制定了国家级经开区绿色营商竞争力指标体系。绿色营商竞争力指标体系坚持目标导向、客观中立、信息可取、定量为主等原则,经过反复论证分析,设置了产业绿色发展、绿色能源供应、环境与绿色基建、绿色服务水平四个维度,共计14项评价指标。

640 (2).png

绿色营商竞争力指标数据获取采用公开信息查询和园区补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绿盟研究团队针对各指标所涉及数据信息在国家部委、各省省厅、各市委办局及国家级经开区管委会官方网站对公开信息进行数据查询、筛选、抓取和处理,得出各国家级经开区绿色营商竞争力指标体系基础数据。为保证绿色营商竞争力评测公平性,消除公开查询带来的数据丢失影响,依托“绿盟云智库”园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邀请国家级经开区针对基础数据进行补充修正。

640 (3).png

根据“绿盟云智库”大数据平台显示,全国23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营商竞争力情况如下:

在产业绿色发展方面 

国家级经开区把绿色理念贯穿产业发展全过程,持续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产业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目前,有超过200家的国家级经开区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家级经开区内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企业数量932家,约占全国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总数量的23%。国家级经开区高新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约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15%以上。

在绿色能源供应方面

国家级经开区在不断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大幅提升,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国家级经开区中清洁能源使用率超过75%的有88家,占国家级经开区总数的38.6%,达到国内园区清洁能源使用率领先水平。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绿电消纳责任比例达到20%的国家级经开区有117家,占比达到51%。

在环境与绿色基建方面

国家级经开区推动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人居环境,促进园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级经开区中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的园区181家,占国家级经开区总数的78.7%。绝大多数的国家级经开区建设有共享的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保障园区废水的达标排放。

在绿色管理服务方面

国家级经开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致力于营造绿色低碳的发展环境。国家级经开区中有38家园区发布了绿色发展的政策,54家建设了园区绿色智慧管理平台,57家开展绿色金融探索初步形成绿色金融服务支撑能力,115家开展绿色信息的披露和公开,为园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管理支撑。

结合园区反馈数据,本报告根据绿色营商竞争力指标体系单项指标表现,整理出在园区在绿色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优秀实践共十篇,以期为其他工业园区提供经验借鉴。

关注“绿色园区”公众号,发送:"绿色发展2022"即可下载报告全文。

640 (4).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