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在美丽的百家湖畔,由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联合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战略支撑的“绿色新能源,零碳新动力”——第二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决赛暨第六届绿色发展论坛在南京江宁会展中心圆满召开。来自国家级经开区、投资机构和企业的共计11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江苏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朱益民、绿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群、光大环境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义华发表了欢迎致辞。宋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绿创杯”是扶持绿色技术走向产业化、市场化的有利途径,也是落实国家有关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与绿色技术创新相关政策文件的必要举措,通过“绿创杯”,希望将更多的优秀环保产业和绿色技术带到产业园区中去,提升国家级经开区的生态“含绿量”和发展“含金量”。赛事入围项目有半数以上来自北京、天津、江宁、广州等绿色发展水平领先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展现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此外,“绿创杯”是带动资本市场的重要引擎。本次入围决赛的项目有7家有融资需求,总计融资规模约23亿元,已有项目获得了评委老师的青睐和项目合作意向,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帮助更多绿创企业加速孵化,快速成长。

微信截图_20230425100947.png


01 中国工业园区碳达峰江宁方案

江宁开发区地处南京东南方向,位于南京高铁南站与禄口国际机场形成的“金轴”之上,创办于1992年,2010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级经开区,目前已成为南京乃至江苏对外开放示范区、利用外资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和科技创新先导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江苏省低碳经济试点以及绿色生态园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江宁开发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在节能降耗、低碳减排等方面多措并举,助推转型,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在当前双碳发展趋势下,江宁开发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绿盟秘书处的技术支持下率先启动碳达峰课题研究和碳核算平台搭建。

微信截图_20230412135139.png

江宁开发区将以“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治理”为战略重点,打造面向全球、国内领先的“低碳绿色产城融合示范高地”。

到2030年,园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建成具有“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典型模式的“碳达峰先行示范区”。

到2060年,园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和碳中和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整体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零碳、负碳技术广泛应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有效管控,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实现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全力落实双碳转型“十大行动”,让绿色成为园区最深厚的底色。


02 决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随后,大会对第二届“绿创杯”获奖企业进行了颁奖。第二届“绿创杯”于2022年启动,跨越疫情阻碍,在2023年的春风里终于相聚。赛事共征集到来自全国13个省份及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等海外绿色科技项目共计100余个。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有北京华航盛世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杰科丰环保技术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的企业分别是力容新能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摩氢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的项目是AQUA 3I PTE LTD、工数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光魄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浙江枫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清信益环境(南京)有限公司。

640.jpg

作为赛事的主要支持单位,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为获奖企业颁发了3.5万元奖金,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获奖企业授予了合计1亿元人民币的综合信用额度奖励。


03 精彩分享点睛活动主题

640 (2).png

会议邀请绿色技术银行研究院倪受彬院长就《绿色金融推动绿色技术产业化》发表主旨演讲,就碳交易和气候金融业务进行展望。倪院长指出,在双碳目标下,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也需要不断完善企业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和信息披露制度,并推动机构涉资产、负债和中间零售业务绿色化。

640 (5).png

绿盟秘书处刘心怡副主任以《“双碳”目标下绿色投资发展机遇》为主题开展分享。他提到,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开发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投资者地图》统计,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所需投资大约在 100 万亿到 170 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未来每年在“双碳”领域的平均投资约为当前 GDP 水平的 2%-3.5%。其中,供水服务、垃圾管理、电力设备与发电机、生物燃料、太阳能技术和项目开发、风能技术与项目开发、燃料电池和工业电池七个行业将成为重点发展和投资领域。另外,刘副主任在演讲中对于不同类型园区的双碳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剖析并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绿色技术企业和国家级经开区的双轮驱动。

活动最后,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号召,依据生态环境部《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大会进行了大会碳中和仪式,由绿盟苏州中心购买碳配额,中和了本次会议产生的1000kg二氧化碳。

640 (1).png

据悉,第三届“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将以“绿色科技驱动美好未来”为主题,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脱碳解决方案开展征集,首场活动将于今年6月启动。此外,在德国、法国、瑞典、日本、新加坡等驻华使馆、商协会及海外技术创新机构支持下,海外征集将同期进行。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