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第十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出席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包括主论坛和能效提高、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氢能、中日长期贸易4个分论坛。来自中日两国政府、企业、机构的代表进行了交流。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在本次论坛与一般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和江森自控日立空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绿盟将在未来继续深化与各战略合作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各取所长,共谋发展,高质高效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国际合作园区提供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与产业促进服务。

签约项目简介

一、绿盟与一般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签署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与一般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关于加强交流合作的备忘录”。绿盟与日中经协会将进一步促进开发区内中日合作园区建设,并对参加中日合作园区建设的企业及开发区给予相应支持;双方将在“日中节能环保数据库”的平台下,为持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开展交流活动及相关合作。

二、绿盟与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中日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为共同服务国家级经开区、中日合作园区招商引资;共同推动日本企业、日资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能力建设;共同开展双碳目标下日本企业、日资企业在华投资趋势研究项目;结合日本企业、日资企业投资较为集中的地区或园区,共同探索金融助力中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模式。

三、绿盟与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和江森自控日立空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推动中国开发区的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为依托在国家级经开区、国际合作园区的资源平台与合作网络,邀请日立中国与江森自控日立作为绿盟绿色产业合作伙伴,主要参与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调研;在园区碳达峰规划、节能降碳产业规划等方面,根据园区需求,绿盟将邀请日立中国与江森自控日立参与项目调研、专家研讨等;在其他促进省市、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课题、项目、活动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