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指导与支持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与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诺维信泰达工厂携手组织的首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水管理创新企业研讨会在天津双碳大厦顺利举办。

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并邀请到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邢荻、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上海区域项目总监王倩、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田金平、诺维信泰达工厂生产运营总监张浩等专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周元驰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来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1家企业3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并签署了“泰达工业园区企业可持续水管理创新启动倡议”。



1.jpg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周元驰副局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天津市是一个资源性缺水型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园区应当为国家节水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希望通过企业可持续水管理创新项目,一是延续泰达国际化基因,将世界自然基金会、诺维信的全球经验导入泰达,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贡献泰达力量;二是推动泰达的绿色化发展,从水管理入手,推动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优化,擦亮泰达绿色招牌,三是实现泰达的现代化管理,扎实的做好分表计量、水平衡图绘制等工作,开展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力争为北方缺水地区的工业园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

WWF中国区域项目总监王倩就可持续水管理创新的流域集体行动进行分享。王倩总监提出,流域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SDG6-可持续方式管理水和环境卫生)的重要依托。WWF目前在全球以流域为单元推动企业参与水管理创新行动,推出了“五步法”路线图:首先要提升意识,了解全球水挑战及与水行动的关联度;其次要了解自身运营和供应链对水的影响(包括水足迹和水风险),要积极开展优化水管理流程、改善水效和减少水污染的内部行动, 要“走出围墙之外”与园区企业、社区、政府与社会组织加强交流、开展集体行动;最后要有意识地参与支持流域共治,推动政府以激励机制和可持续投资管理流域事务。


2.jpg



天津泰达水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邢荻书记针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域用水现状进行解读。邢荻书记从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几个方面对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势、特点及挑战进行了剖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其经济规模和工业企业数量,形成了用水排水领域的重要影响力,企业对于用水的需求逐年增加。作为伴随天津经开区共同成长的工业园区水业运营专业公司,泰达水业始终坚持做好区域供水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要在安全供水稳定性、管网改造、服务质量、智慧水务建设做精做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田金平教授就工业园区可持续水管理体系方法与实践进行分享,解读国家及天津市节水行动总体要求,介绍WWF园区水管理创新指南,阐述企业水管理创新关键问题和举措,解析企业水管理创新实践典型案例。水管理创新的核心在于持续改善用水状况,降低企业内部及价值链、供应链相关的水影响,示工业园区的水管理创新应注重多利益相关方共同行动,推进和共享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构建全生命周期水管理体系,以园区管理机构和企业为实施主体,推动园区实现水资源消耗从相对脱钩迈向绝对脱钩。园区水管理常新的基本问题是针对水量、水质、全过程用水排水成本实现精细化、定量化管理,开展水平衡测试则是水管理的重要工具;园区实施可持续水管理工程的重点任务在于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园区水管理体系、加强计量软硬件管理、全员参与建设节水型园区。

诺维信泰达工厂生产运营总监张浩先生就诺维信泰达工厂水管理经验进行了分享。张浩总监首先就诺维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基于环境的水管理方案是通过WWF帮助诺维信天津泰达工厂、苏州宏达工厂以及沈阳工厂评估水风险,并制定相关的水目标和行动计划。张总监表示,诺维信中国水管理创新在于公众意识的提升以及对于水管理的集体行动。最后,张总监分享关于诺维信泰达工厂的水管理项目,包括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及落实节水技改项目,并表示对于与泰达水业合作,实现污水再生服务的新模式的展望与期待。

会上,诺维信公司作为企业代表,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企业代表共同发起了泰达工业园区企业可持续水管理创新启动倡议,并签署倡议书。倡议包括制度建设、人员配置、设备增效、加强管理等四方面,为努力形成集约高效、循环多元、智慧清洁的工业用水方式而努力。

3.jpg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双碳大厦展厅并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4.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