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制定本标准

ECO-NETDZ


我国各级各类产业园区是加快各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促进产业和科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产业园区也是工业生产活动的主要阵地,是能源消耗与碳排放的高度集中区域,据统计,全国400多家国家级开发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约29万亿元,约占国内GDP总量的25.3%。作为二氧化碳的重要排放源,产业园区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

因此,区域的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肩负着先行先试、扎实推进的重要责任。而准确核算碳排放总量、科学分析排放结构、有效对比排放水平,对于支撑产业园区加强碳排放管理、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实际意义。

当目前,产业园区的碳排放核算尚未形成规范、统一的核算标准。由于园区在行政体制、组织结构等方面的特殊性,其经济、能源、环境统计体系较城市层面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完整性,导致了不同研究中采用的核算边界、活动数据范围等存在较大差异,制约了核算结果的准确性、可比性,难以支撑各地方政府乃至国家主管部门指导和推进园区“双碳”工作。因此,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多家顶尖科研机构和一流产业园区代表,率先开展《产业园区二氧化碳排放核算与报告指南》团体标准编制工作。


哪些单位参与了标准制定

ECO-NETDZ


  参与编制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研究院、苏州清华环境创新研究院、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市开发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中德生态园、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碳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


如何反馈您的宝贵意见

ECO-NETDZ


中国生态学学会已于11月初召开了本标准的开题专家咨询会,邀请了来自国家节能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世界经济论坛、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有关权威专家提出了专业意见并完成修订。

近期,中国生态学学会按照程序发布了《产业园区二氧化碳排放核算与报告指南》征求意见稿,诚邀各有关园区及行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欢迎于2022年12月17日前,将意见表反馈至邮箱:zz-esc@rcees.ac.cn。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征求意见稿原文。


(联系人:罗春燕  010-62849101-203)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简介

2016年8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reen Partnership of Industrial Parks, 以下简称联盟)在商务部外资司的指导下,由天津、北京、苏州、广州等36个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共同发起成立。2022年5月,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在内的来自全球的8家特殊经济区组织联合发起的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正式成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是GASEZ中方唯一发起单位,也是GASEZ中国联络处。

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推进国家经开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联盟主要围绕绿色信息交流平台、绿色发展机制研究平台、绿色产业对接平台、绿色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国际合作支撑平台等五大职能,为国家级经开区及各级各类园区提供交流共享服务。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