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下午,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以下简称“绿盟”)与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联合主办的中芬节能环保与智能制造园企对接会在线上顺利举办。商务部欧洲司夏阳参赞、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田马可参赞(Marko Tiesmäki)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浔经济开发区、济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经开区及区内企业代表,以及瓦锡兰、维美德、艾普赛、诺基亚等十一家芬兰企业代表共计70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交流活动。

g.png

h.png

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田马可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雄心勃勃“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工业园区是中国实现去碳化和绿色转型的关键驱动引擎。芬兰作为在低碳转型的先驱者,已经承诺到2030年停止使用煤炭,2035年实现碳中和。芬兰不仅在能源使用效率和能源节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芬兰独特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与产业园区的绿色转型完美匹配。参赞表示,芬兰与中国在能源领域已经开展了长期合作,希望可以通过本次活动可以为中国和芬兰公司提供更多机会,讨论和了解芬兰的能源解决方案,并将其置于中国绿色工业园区的去碳化背景下,推动中国的能源产业以更高的标准进行根本性的更新。

商务部欧洲司夏阳参赞在致辞中对此次会议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中芬两国已经在创新、绿色、5G、冬季运动等领域开展了多项交流和合作,双方在低碳和循环经济领域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对于双方,特别是中方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也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持续举办,希望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绿盟和中方的各个园区能积极鼓励、引导双方企业参与类似的对接交流活动,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寻求更多的商机。

本次对接活动旨在推动中国工业园区及区内企业与芬兰企业在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搭建专业技术对接桥梁。会上,AFRY、BMH、EPSE、Geobear、Heliostorage、Nokia、Peikko、Savosolar、Vaisala、Valmet、Wartsila等十一家芬兰企业,围绕能效提升、节能降碳、循环经济、固废处理和数字化等多个领域的技术进行了分享。此外,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和南浔经济开发区围绕园区发展情况以及对芬合作诉求进行了介绍,来自德阳经开区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四川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四川国君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江宁经开区的中润华谷(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凌远时空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元感微电子有限公司,来自南浔经开区的湖州协鑫热电公司,来自天津经开区的天津格润爱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来自济源经开区的河南豫光锌业,都分别围绕产品技术与合作诉求进行了介绍。

本次对接会通过前期调研中芬合作诉求,提前进行会上一对一分组配对交流,受到了园区与企业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达成多项初步合作意向,为疫情背景下中欧节能环保技术合作搭建新平台。未来,绿盟将持续跟踪园区与企业需求,深挖中芬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领域合作潜能,为务实推动两国绿色低碳领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