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的大力支持下,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业委员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和碳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色低碳,园区先行”系列公益线下活动:苏州工业园区绿色电力主题沙龙活动——“绿电先行,点亮未来”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更科学指导企业推进能源领域降碳、减排工作,帮助企业更快实现绿色转型。

苏州工业园区线下会场32家企业,线上11家企业,共计43家企业参与了本次活动。

S1.png

2021年12月,苏州南部地区多条500千伏线路正式投入运行,预示着苏州市超高压主干电网结构完成了一次绿色电力的“大升级”,苏州地区清洁能源占比将迎来大幅提升。2022年1月,江苏省正式开启绿电交易,现在开展绿电交易条件已经成熟,可以预见未来将由政策扶持逐步过渡到市场激励引导和促进新能源发展,通过市场机制精准匹配发电和用户需求,从供需双侧发力,为新能源打造稳定的“助推器”。

主办方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上海区域项目总监王倩女士为本次活动做开场致辞。

S2.jpg

随后,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霞重点介绍了“双碳背景下经开区的绿色电力发展思路”,园区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全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

S3.png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市工业园区供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薛贵元对江苏省绿色电力交易发展现状及交易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

S4.jpg

三家知名能源公司为参会企业分享实践案例。

 苏州中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李迎强为企业介绍了中鑫新能源在工商业客户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布局与经验。苏州中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首家以新能源业务为主营的国有控股企业。作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致力于推动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积极运用绿色金融工具,让清洁能源惠及千企万户。

S5.png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能源与环境产品开拓部总监秦超以“综合能碳解决方案”为主题,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解析,在数字化方面为企业提出了碳减排、碳抵消的具体路径建议。

S6.png

碳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心怡就“欧盟碳关税对出口行业的影响及企业应对路径建议”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基本概念、政策动态、挑战与机遇、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深入浅出,生动诠释,就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支持“双碳”目标、制定减排路径与优化运营提出了具体路径建议。并演示了面向企业上线的“外贸产品碳足迹自评估平台”。

S7.png

本次苏州工业园区绿色电力主题沙龙公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