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下午,由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江森自控日立空调集团共同支持举办的2022年第四期绿盟线上沙龙:日本先进技术助力中国园区碳中和专场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办。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咨询调研部高级经理李博以“从日本能源结构看中日碳中和合作的未来趋势”、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行政管理本部EHS推进部部长张建以“欧姆龙中国的碳中和工作介绍与经验分享、江森自控日立空调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关宇以“日立园区综合能源站低碳解决方案”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来自全国各级各园区管理部门、国际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代表约1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微信直播观看约4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08.png

李  博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咨询调研部高级经理

嘉宾简介:毕业于日本广岛大学,经济学博士,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专业。现任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咨询调研部高级经理。主要负责中国宏观经济及能源经济、环境经济方面调研。

分享主题:从日本能源结构看中日碳中和就合作的未来趋势

1659516389277.png

分享摘要:

1.日本能源结构现状

2.日本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绿色增长战略

3. 日资企业在华投资情况及碳中和相关举措

4.总结—中日碳中和合作的未来趋势


日本能源结构现状

ECO-NETDZ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电力系统中核电占比大幅减少。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日本各发电企业极力控制燃煤火电机组的规模,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占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预计2030年的火力发电占比降至56%,其中燃煤火电占比低于2010年水平。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扩大核电占比。对比第5次和第6次能源基本计划可以发现,火电占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占比上升。总体发电量有所下降,其原因主要在于节能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23.png

日本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

——绿色增长战略

ECO-NETDZ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日本政府制定了《绿色增长战略》。该战略的五个主要政策工具包括绿色创新基金、碳中和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碳中和投资、强化环境监管、多边多领域碳中和对外合作。《绿色增长战略》确定了重点发展产业目标,从能源生产、能源利用的双方面共同发力争取早日实现碳中和。


日资企业在华投资情况

及碳中和相关举措

ECO-NETDZ


中国长期作为日资企业重要投资国,多数日资企业都在中国设有分支机构或生产基地。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中美贸易战以及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等不利因素影响持续动荡,但日资企业在华投资热情不减,其原因在于在华日期营业收入长期向好,未来国内市场扩大将给在华日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日资企业在碳中和领域发力较晚,近年来随着国际碳中和热潮兴起,日资企业海外分支开始加大相关投资规模,进出口企业中出口企业已有举措或已有相关计划的占比较大。制造业中汽车、石油/塑料、化学、信息通信机器/电子零部件产业碳中和进展较快。在碳中和具体举措中,选择节能/节省资源利用、开发环境友好产品、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企业较多。


总结——中日碳中和合作的未来趋势

ECO-NETDZ


未来,对于内部环境,中日合作碳中和相关产业将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备受关注;企业减排意识提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酸将成为主流。对于外部环境,全球碳减排成为大趋势,全球产业链将区块化、碎片化,同时俄乌危机引发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和碳中和进程倒退。

未来中日碳中和合作重点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27.png


1659516694627.png

张  建

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行政管理本部EHS推进部部长

嘉宾简介:毕业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工学博士,发电机控制专业。现任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人力EHS推进部部长。主要负责欧姆龙集团中国地区的能源管理与节能减排工作。针对欧姆龙集团提出的碳中和中长期战略,也在积极地推进中国地区的碳中和业务。

1659516926581.png

分享主题:欧姆龙中国的碳中和工作介绍与经验

分享摘要:

1. 欧姆龙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与方针

2.欧姆龙实践应用的主要节能技术


欧姆龙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与策略

ECO-NETDZ


由欧姆龙株式会社及其子公司组成的欧姆龙集团(以下简称欧姆龙)按照其企业理念履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企业责任。具体而言,作为环境方针我们在确定“需要解决的重要环境问题”和“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致力于降低碳排放和减轻环境负荷。

为应对全球规模的社会课题,欧姆龙设定了符合SBT机构要求的环境目标,承诺2050年的温室效应气体(GHG)排放量为零。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38.png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41.png

欧姆龙考虑的实现碳中和的实施手段

ECO-NETDZ


实现碳中和的手段,具体考虑分为贯彻节能工作,自家导入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采购绿色电力,绿色证书的三个阶段。当前最紧要的工作是最大限度地使用各种节能技术降低使用电量,并采取自家发电的形式推进使用电力的清洁化。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45.png


欧姆龙实践应用的主要节能技术

ECO-NETDZ


欧姆龙在能源管理与节能方面基本按照下图的模式进行推进。其中主要包括四大方面:

·管理体制的建立与PDCA;

·空调节能:硬件方面更换老朽机组,选择高效,新型冷冻机组。运行管理方面设定适宜的空调系统冷冻水温度,减少密闭空间中散热设备等导致空调负载增加等等;

·空压机节能:硬件方面考虑更换高效节能机组。运行方面考虑根据设备实际情况降低空压机输出压力、对废余热进行回收再利用、漏气改善等;

·电费削减:寻找政策中基本电费合约形式的削减可能性

1659517150268.png

关  宇

江森自控日立空调集团中国区总经理

嘉宾简介:关宇先生现任江森自控日立空调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具有二十五年为中国央企(全球最大电力公司)、跨国领先企业(全球最大天然气公司等)以及民营上市企业服务的经验。在中国、美国、 澳大利亚负责过多家企业的公司治理、运营管理、市场发展、投资并购等领导工作。历任上交所上市公司新奥生态控股公司总裁和董事、澳交所上市公司 Santos 董事,壳牌(中国)项目和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发展总经理、中石化壳牌煤气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能源管理业务中国区总监、施耐德电气美国公司北美市场发展经理,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 (现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公司)项目经理等职务。在读清华五道口金融 EMBA,拥有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商业管理毕业证书,及华北电力大学电力自动化专业硕士和学士学位。

1659517309340.png

分享主题:江森自控日立综合能源站解决方案

分享摘要:

1.低碳园区建设面临的降碳挑战

2.低碳园区碳中和技术路线

3. 江森日立综合能源站解决方案

4. 案例分享

低碳园区建设面临的降碳挑战

ECO-NETDZ


园区是城市碳排放最集中的空间,我国碳排放中能源和工业部门碳排放占比超过80%。伴随着企业入园的趋势,能源、工业的碳排放主要发生在各种类型的工业园区并呈现持续攀升的势头,降碳减排刻不容缓。国家对产业园区能源供给、工业、建筑等领域碳中和、碳约束制定量化指标。


低碳园区碳中和技术路线

ECO-NETDZ


碳中和技术路径从两点出发,分别是减少碳排放和增加碳吸收。其中减少碳排放包括能源供给、能源转换配送和能量消费。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55.png


江森日立综合能源站解决方案

ECO-NETDZ


能源站助力传统园区到低碳院区到零碳园区的转型,通过清洁能源和其它碳中和技术的应用,实现园区综合节碳15%-30%。通过供热(冷)与供电系统结合提高综合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配合项目开发/能源审计、方案设计/系统优化、施工建设/设备改造、运营托管、持续优化等程序,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周期降碳。


案例分享——地区综合能源站

ECO-NETDZ


江森日立在50 年前为大阪世博会建造了地区温控中心,30年前生产出了单台1万吨 水冷机组,10年前投用了新宿商务区地区温控中心。通过将地区园区供热、供冷、供电系统的完美融合,提升城市综合能源效率,打造更安全、舒适和低碳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20803093958.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