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的通知》中有关鼓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先试的要求,加快国家级经开区低碳发展的行动步伐,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和各级各类工业园区能源与低碳相关负责人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科学指导高能耗企业推进能源产业发展转型工作,在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河北省开发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湖南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内蒙古开发区协会等开发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7月14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了“绿色低碳,园区先行”系列公益云课堂第三期:“十四五”背景下能源产业发展转型思路主题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先生、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副主管冯杨阳先生、远景能源电力与环境产品交易与供应负责人陈帝澎先生、北京华航盛世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冬海先生等知名专家与园区、企业代表进行政策解读与经验分享。共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广东省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16个开发区、58家企业参与活动,共315人通过公众号转播观看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02171727.pn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先生以《“十四五”背景下能源产业转型发展思路》为题进行分享。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建设现代国家的基础产业,在重塑生产方式和生活模式上具有基础性作用。“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重点是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能耗“双控”与碳排放控制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十四五”能源资源合理配置。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费,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全面深入拓展电能替代,提升终端用能低碳化、电气化水平。加强电力和油气跨省输送通道建设,稳步推进资源富集区电力外送,持续深化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建设,实施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行动。着力提升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能效水平,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802171736.png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副主管冯杨阳先生以《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增长》为题进行分享。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南京市首个绿色“三无”园区,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低碳化、能源结构清洁化、光伏发电普及化,推动总体能耗、碳排放量趋于稳定。通过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加快构建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支撑发展模式高质量转型,推动低效工业转型为以科技研发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硅巷经济”,突出“以平方产出论英雄”的新导向,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以资源消耗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机电产品再制造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节能和循环经济技术改造项目。创成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制定了《园区促进绿色发展专项办法》,全面推动实施区域能评,编制了开发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强化政策引导,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02171741.png

远景能源电力与环境产品交易与供应负责人陈帝澎先生以《企业绿色电力采购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分享。远景科技集团以“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解决挑战”为使命,是中国内地首个承诺2025年实现100%绿色电力消费的企业,作为多家企业的绿色能源科技合作伙伴,为其用户落实绿电采购试点,推动政府发布绿电交易政策。本次分享中,陈帝澎博士重点介绍了中国绿电采购的几种方式,包括绿电直购和绿证采购。绿电直购交易在现有电力中长期交易框架下,优先组织、优先安排、优先执行、优先结算,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优先安排市场化上网的绿色电力。绿证采购是通过购买绿证机构核发的绿色电力证书抵消非清洁电力,是短期内最快最有效方式,中长期可作为完成绿电目标的补充方案。

远景是全球唯一提供“源网荷储氢”端到端零碳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从发电侧到用户侧,覆盖能源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远景旗下售电服务企业景融是江苏省首批参与绿电交易的售电公司之一,在江苏、浙江等省份均开展了常态化绿电交易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802171744.png

北京华航盛世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冬海先生以《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向心涡轮ORC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及其应用》为题进行分享。华航盛世致力于余热深度回收利用技术及装置的研发,由国内航空涡轮技术领导高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供技术支撑,在工业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和系统优化等节能减排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要求提出,推进工业余热余压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ORC技术因为其零燃料成本、零排放的特性,是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国内首台套向心涡轮ORC机组,以向心涡轮发电机为核心设备,一体化橇装设计,安装简易方便。国家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中已有5个行业将ORC低温余热发电列入重要工作方向,大力推广ORC余热发电技术在高耗能行业的覆盖率,2035年可实现4500万吨二氧化碳/年。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实现绿色微网运行,是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的关键突破技术和推广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802171748.png

获取活动课件及更多信息请添加绿盟云课堂官方微信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