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以下简称“WWF”)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围绕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水管理创新与绿电交易试点等工作,联合社会各相关支持方共同助力中国工业园区与企业实现双碳目标及绿色可持续发展。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空间承载形式,也是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衡量标志,在提供了大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源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发展领先的开发区,是促进所在区域经济增长、产业集聚、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肩负着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试验田”和“先行区”的重要使命。

当前,我国工业园区新能源消费占总能源消费比重较低,新能源消费提升空间巨大;对工业废水的处理、排放、可循环使用技术仍需进一步提升。未来双方将加强合作,以课题研究、技术合作、能力建设、试点示范和会议活动等形式共同推进项目实施发展,助力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此次合作内容聚焦三个方面:

1. 企业双碳行动先锋 (Climate Business Hub, 简称为CBH)

绿盟秘书处将作为“企业双碳行动先锋”项目的联合发起方和技术合作方之一,为园区企业提供减碳能力建设与技术支持,助力和引导更多企业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开展试点示范和实现双碳目标;此外就WWF组织的“气候创行者””和绿盟组织的“绿创杯绿色技术创新大赛”,共同探索互动交流合作机制。

2. 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与流域治理集体行动

围绕《工业园区水管理创新实施指南》开展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知行沙龙等系列能力建设活动;组织企业参与黄渤海区域守护集体行动”鼓励了解园区周边水环境及渤海湾以西重要湿地生态系统与候鸟栖息地的保护。

3. 绿色电力

绿盟秘书处将支持WWF完成绿电交易试点工作,挖掘有绿电需求的企业并匹配绿电供应商,帮助解决绿电购买困难问题。


# 拓展阅读 #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作为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中方发起单位和中国联络处,是2016年8月在商务部外资司指导下成立,现服务于全国23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围绕绿色信息交流平台、绿色发展机制研究平台、绿色技术创新推广平台、绿色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绿色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等五大职能,致力于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各级各类园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其常设秘书处设立于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

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 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保组织之一。自 1961 年在瑞士成立以来,已经在全世界拥有 500 多万的支持者和一个在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活跃着的全球网络。WWF的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为此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