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时间5月17日,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和包括来自中国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PIPC)在内的全球8家特殊经济区组织联合发起的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正式成立。启动仪式在瑞士日内瓦以线上形式举行,UNCTAD秘书长Rebeca Grynspan出席会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宋雨燕主任作为中方发起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并作视频发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合示范区)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点击播放视频)

什么是GASEZ?

GASEZ全称为:GLOBAL ALLIANCE OF SPECIAL ECONOMIC ZONES。GASEZ由UNCTAD于2021年第七届世界投资论坛特别会议上倡议提出,得到超过190个成员国的支持,UNCTAD牵头协调联盟成立筹备工作。8家发起单位代表了来自全世界145个经济体的约7000个特殊经济区,创造就业机会约1亿个。发起单位包括(按机构英文名首字母排序):非洲经济区组织(AZEO,摩洛哥)、美洲自由贸易区协会(AZFA,哥伦比亚)、世界自由贸易区与特殊经济区联合会(FEMOZA,瑞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PIPC,中国)、国际科技创新园协会(IASP,西班牙)、美国对外贸易区协会(NAFTZ,美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瑞士)、世界自由区组织(World FZO,阿拉伯联合酋长国)。GASEZ为非实体、非政府间的多边合作平台,UNCTAD投资和企业司担任常设秘书处,与年度轮值单位共同负责协调联盟工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是GASEZ中方唯一发起单位,也是GASEZ中国联络处。

GASEZ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GASEZ主要职能包括:促进特殊经济区之间在贸易和投资促进方面的跨境和跨行业合作;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倡导健全和扶植特殊经济区的政策;提升特殊经济区对于可持续发展贡献的意识;通过特殊经济区之间的经验、最佳实践和教训交流,推动同行之间互学互鉴;开展关于特殊经济区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建设的合作项目。

加入GASEZ对于国家级经开区有哪些意义?

根据联合国《2019世界投资报告》,中国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共计2543家,约占全球特殊经济区总数的50%。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国家级经开区”)作为中国发展领先的开发区,是促进所在区域经济增长、产业集聚、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肩负着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试验田”和“先行区”的重要使命。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进出口总额7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1.7%;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74亿美元。

加入GASEZ将有利于加强国家级经开区与全球特殊经济区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帮助国家级经开区链接国际投资贸易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有利于促进国家级经开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进程;有利于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经验”;有利于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在全球特殊经济区领域的影响。

关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是在商务部外资司指导下,由天津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北京经开区等36个在绿色创新、转型提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6年8月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在绿色发展信息服务、绿色运行机制研究、绿色创新国际合作、绿色产业投融资、绿色技术创新推广等五大方面发挥公共服务平台职能。

作为GASEZ联合发起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将坚持平等交流、互利互惠的原则,积极参与GASEZ工作分工,密切与GASEZ各发起单位的业务协同,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中国各类工业园区与全球其他特殊经济区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实现全球特殊经济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官网:https://gasez.or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