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于第七届世界投资论坛特别会议上正式提出建立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以下简称GASEZ)的倡议,并得到超过190个成员国的支持。GASEZ是非实体、非政府性质的多边合作平台,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及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哥伦比亚等国家的8家特殊经济区协会组织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区域性和全球性特殊经济区协会组织以及各国全国性园区协会组织的协同努力,推动建立全球范围内特殊经济区的伙伴关系;搭建全球投资促进与发展平台,汇集政府、金融机构、特殊经济区开发运行机构以及投资促进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全球特殊经济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网站.png

GASEZ官网:https://gasez.org/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绿盟”)作为GASEZ唯一中方发起单位,其秘书处将承担GASEZ中国联络处的职责,充分发挥信息交流、投资促进、政策研究、推广宣传职能,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加入全球特殊经济区协作网络,与其他发起单位成员及更多特殊经济区在贸易和投资促进领域建立跨境、跨行业的对话交流与互学互鉴平台,以实现国家级开发区可持续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牵头协调筹备的GASEZ启动大会将于2022年5月17日19:00-19:45(北京时间)线上举行。届时,UNCTAD秘书长Rebeca Grynspan、UNCTAD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和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Samir Hamrouni将做开场致辞,各联合发起单位将围绕GASEZ拟开展工作进行视频发言。

诚邀各国家级开发区、重点省级开发区、各相关机构参会。会议语言为英语,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方式另行发送。请有意参加的开发区与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取得联系。

联系人:李蹊 18611185180 (微信同号)

附件:

1652339744386.png

1652339919784.png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拓展阅读


关于特殊经济区

特殊经济区(指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等各类经济开发区,英文简称“SEZ”)。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粗略统计,全球共有近6,000个特殊经济区,以及1,000个科学创新中心,还有至少500-600个特殊经济区正在规划或建设中。这些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区域可以帮助吸引投资、创造就业、促进出口和提升生产力,既有足够的空间与国家经济建立联系,还可以支持全球价值链整合、产业升级和多元化。

关于绿盟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商务部外资司指导下,由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天津、北京等36个在绿色创新、转型提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6年8月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并举,实现绿色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共同走向高质量发展。

关于GASEZ首批发起单位

* 按机构英文名首字母排序

1. 非洲经济区组织(AZEO), 摩洛哥

2. 美洲自由贸易区协会(AZFA), 哥伦比亚

3. 世界自由贸易区与特殊经济区联合会(FEMOZA), 瑞士

4.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GPIPC), 中国

5. 国际科技创新园协会(IASP),西班牙

6. 美国对外贸易区协会(NAFTZ),美国

7.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瑞士

8. 世界自由区组织(World FZO),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