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新的无水连续印染新技术采用了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生产装置,处理通用涤纶织物仅消耗液态染料的含水。技术实现了无废水、固废排放,并且能够节约用地和设备材料。


一、技术描述

印染行业的水耗大、能效底、污染重等问题突出,备受诟病,而无水连续印染新技术采用了分散染料无水连续染色生产装置,在技术上做出了突破。它将生产分为密闭固色环节和轧染上色环节。密闭固色环节中包括有:低温预烘、高温密闭固色、织物定型。轧染上色环节包括:特质液态燃料、低轧余均匀上色、针板连续输送。

  

二、技术特点

抛弃染缸:通用涤纶织物仅消耗液态染料的含水

极限上染率:无废水、固废排放

一体化短流程:节约用地和设备材料

生产连续化


三、产品外观

微信图片_20201208145401.jpg


四、运行效益

环境效益

工信部2017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规定每吨织物染色综合水耗上限为140吨,规范的染整企业综合水耗通用涤纶织物染色可控制在50吨左右,该技术每吨仅消耗0.5吨染料含水。印染企业运用该技术,每万吨染色生产能力可节约场地600平方米、节约钢材50吨,运行过程中每年节约蒸汽5.45万吨。

经济效益

通过节水节能节约染料,每万吨染色生产每年可以新增千万元规模利润,高于目前多数染厂万吨染色生产的利润总额。目前,急需替代和技改的落后涤纶染色产能超过500万吨。百亿级的市场容量和30%以上的销售净利率,能够给创新技术带来良好的市场回报。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