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气泡污水处理技术

时间:2020-12-08


        该技术来自日本,主要应用于水产养殖、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安全高效、对环境友好等优点。



一、技术描述


纳米气泡直径小于100nm,由于气泡的体积已经达到分子级别,因而具备了常规宏观大气泡所没有的物理与化学特性,比表面积增加数万倍,可迅速提高水中溶氧度,体积小,因此所受浮力可以忽略不计,上升速度慢,可长时间滞留在水中,表面带负电荷可吸附水中有机物等特性。

纳米气泡的特性

微信图片_20201208140640.jpg

1.比表面积增大

在同等体积空气的条件下,气泡数量越多,气泡表面积越大,气泡与水接触的总面积也就越大,各种生化反应也成指数型增加。 

2.上升速度慢

气泡在水中的上升速度与气泡直径的平方成正比,与宏观大气泡相比,由于纳米气泡的体积已经达到分子级别,其受浮力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可以长时间滞留在水中。例如,当气泡直径1mm的气泡在水中上升的速度为6m/min,而直径10μm的气泡在水中的上升速度为3mm/min,后者是前者的1/2000。如果考虑到比表面积的增加,微纳米气泡的溶解能力比一般空气增加20万倍。 

3. 可自动增压溶解

纳米气泡在水中的溶解是一个气泡逐渐缩小的过程,压力的上升会增加气体的溶解速度,伴随着表面积的增加,气泡缩小的速度会变的越来越快,从而最终溶解到水中,理论上气泡即将消失时的所受压力为无限大。

纳米气泡具有上升速度慢、自身增压溶解的特点,从而能够极大地提高气体(空气、氧气、臭氧、二氧化碳等)在水中的溶解度。

4. 表面带电

 纳米气泡在水中形成的气液界面对阴离子的吸引力比阳离子大,由此气泡表面常带有负电荷,使得纳米气泡能够吸附水中有机物,也可以起到抑菌等效果。


技术应用领域

该技术主要应用于水产养殖、污水处理等领域。


二、技术特点

快速提高水中溶氧度;

促进好氧细菌繁殖; 

快速提高透明度;

降低COD含量;

降低氨氮磷含量; 

减少绿藻繁殖。


三、产品外观

微信图片_20201208140750.jpg


四、技术参数

微信图片_20201208140809.png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