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过滤花园

一项创新性的复合技术:功能性景观、创新型景观、生态设计、生物多样性设计。过滤花园既可以达到污染治理的效果,又可以营造美观的生态景观效果;

过滤花园以园林的外观,通过优选植物和吸附滤料的组合,对受到污染的水,空气以及土壤进行净化处理。



所属国家

法国



技术名称

过滤花园



技术描述

过滤花园建立在一个综合的生态系统之上,利用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理、化学、生物的多重作用,通过植物修复、植物降解、植物吸收、过滤、截留、吸附、离子交换、微生物分解等,实现对污水的有效净化。

经过一道筛虑的预处理工序后,污水先通过垂直过滤系统,然后进入水平过滤系统。经过上述程序后,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病菌将被去除。同时,不同生物种群使得各种动物得以在此栖息安家,生物链得到修复。

在水体排放之前,还可以通过一道“短伐林”工序,在这里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水体部分或全部得到蒸发,剩下的则渗入地下。

微信图片_20201208113921.jpg


技术优势

1)技术优势

微信图片_20201208113945.jpg

污染治理和生态景观相结合;

投资成本低,运行费用低;

处理效果达标,可实现零排放;

占地面积小,符合中国国情;

不产生额外的污泥处理费用;

腐殖土、植物完全实现循环经济

2)该技术所产生的环保/节能效益

过滤花园技术为城市、小区、工厂等设计和建立过滤花园,用以净化处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过滤花园占地紧凑,投资较小,运营费用低廉,处理效果显著(处理包括重金属、石油污染、有机污染等)。

处理受污染土壤、污泥和淤泥的过滤花园:

污泥的脱水及净化

通过植物根系周围聚集的微生物,对污泥起到消毒的作用

“Phyto-remediation”技术对重金属污染进行截留

在对污泥进行稳定的过程中,在植物过滤系统中保持好氧环境,因此无任何异味产生

处理后的污泥成为腐殖土,可重新利用在园林绿化中


技术应用行业及领域

处理污水、雨水的过滤花园

处理受污染土壤、污泥和淤泥的过滤花园

居民小区(城市生态岛), 工业区以及大型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规划及景观设计(包括过滤花园回收处理污水/雨水/污泥/废气)

河岸以及河水的生态治理


成功应用案例

巴黎拉德芳斯区大型生态公园(含塞纳河河岸及河水治理)以及里昂最大的河流Rhône河岸景观和河水治理工程

Caen,Honfleur,Granville等城市的大型污水及污泥处理中心

十多个大型工业园区的规划以及污水/雨水/污泥处理,多个生活小区规划及景观设计,包括污水/雨水/污泥处理。例如:Belle-Assise, Bresles, Avrigny等

达能,雀巢,法奇那,雅高酒店,希尔顿酒店,Club Med,雷诺汽车,可口可乐集团,路易威登集团,荷马仕、依云、TOTAL(石油化工), 博世等的环保景观项目(包括废水/雨水/废气/废土处理/饮用水制造等)

法国第一大报《世界报》报社内部空气过滤系统

法国国家广播电台大楼生态景观设计,包括过滤花园系统(污水/废气)

巴黎迪斯尼乐园大型过滤花园以及乐园度假村每幢别墅的个人过滤花园

多个造纸厂,化工厂,酿酒厂的生态景观(污水/污泥/废气处理)

大型垃圾堆放场的除臭,渗漏液处理以及改造

大型生态度假村规划设计以及污水/雨水处理/饮用水制造, 其中包括欧洲第二大自然保护区

上海世博会法国馆水处理和水景观设计

桂林MEDCLUB度假村污水处理

欧莱雅苏州工业污泥处理


泰达低碳中心制作

资料来源: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