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发起单位简介

时间:2022-05-20


联盟成员构成为UNCAD和经济特区类协会组织。 创始成员机构包括:

1.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瑞士日内瓦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简称贸发会议,英文是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英文简称是UNCTAD),建立于1964年,是一个永久性的政府间组织 ,它是联合国大会在贸易和发展领域的一个主要机构。 它是联合国系统内综合处理贸易、金融、技术、投资和持续发展领域的发展和相互间关系问题的中心机构。

2. 世界自由区组织(WFZO),迪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世界自由区组织(WFZ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盈利多边自由区组织,于2014年在瑞士日内瓦注册成立,总部设于阿联酋迪拜,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代表自由区利益发声的国际性多边区域组织。该组织旨在为会员单位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全球自贸区企业及园区间的投资与合作,实现经济自由区标准化和高效运行,增强自由区对繁荣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能力。截至目前,世界自由区组织已有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734名会员单位,其中中国的会员单位共有14个,包括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等。

3. 国际科技园协会(IASP),西班牙马拉加

国际科技园协会(IASP)是连接全球科技园区的国际化网络,是具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独立、非营利、非政府组织。该组织于1984年成立,全球总部位于西班牙马拉加,并于北京设立了分支办公室。截止到目前,该组织共有342个成员单位,成员分布77个国家。其使命为成为科学园区和创新领域的全球网络,并推动其成员的增长、国际化和有效性。作为非盈利组织,国际科技园协会具有联合国经济与社会委员会授予的特殊协商身份。

4. 世界自由经济特区联合会(FEMOZA),西班牙巴塞罗那

世界自由经济特区联合会(FEMOZA)是1992年创立于瑞士日内瓦的非盈利、非政府组织,其目标是帮助世界各地的自由经济特区,特别是新兴国家的经济特区寻找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就业环境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该组织的职能包括提供相关经验、发布规范、规则和流程、培训专业人员以及提供技术、法律和经济方面的支持。

5. 非洲经济区组织(AEZO),摩洛哥丹吉尔

非洲经济区组织 (AEZO) 是一个大陆协会,由负责非洲经济区开发、管理和促进的公共及私营机构组成。AEZP于 2015 年 11 月成立,总部位于摩洛哥丹吉尔,致力于支持非洲经济区项目并加强其生态系统内的关系,促进经济增长与繁荣。该组织的战略发展方向为促进集体知识共享、提供战略和技术援助、连接国际商业网络并促进可持续的经济模式和实践。

6. 美洲自由贸易区协会(AFZA),哥伦比亚波哥大

美洲自由贸易区协会 (AZFA) 是一个拥有20年经验的非盈利组织,是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西班牙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总部位于哥伦比亚波哥大。该组织致力于通过与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研究和合作来促进和捍卫自由贸易区制度。目前,它是重要的区域性自贸区协会,代表其成员遍及南美和北美两大洲的 23 个国家,汇集了 600 多个自贸区。

7. 国家对外贸易区协会(NAFTZ),美国华盛顿特区

国家对外贸易区协会(NAFTZ)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

是一个由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以及个人组成的协会,是美国对外贸易区计划的领导机构。NAFTZ在支持其成员的经济发展目标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8. 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GPIPC),中国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是在商务部外资司指导下,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6个在绿色创新、转型提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6年8月20日,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30周年之际共同发起成立。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现有成员单位64家,并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浙江、安徽、内蒙古等省市开发区协会的支持下,为中国工业园区提供绿色转型与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体化服务。

附件:
  • 微信公众号

  • 秘书处微博

无废园区建设指引

进行无废园区建设是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有力保障。绿盟在中国生态环境部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的指导下,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经开区、“11+5”试点城市生态环境局及试点内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编制了这本建设的实操性指南,为“无废园区”建设提供指引。

报告下载>
  • 主办单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
  • 技术支持电话:022-66371809
  • 版权所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 京ICP备2020035841号-2
  • 网站管理及技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绿色数据中心

绿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绿盟最新视点交流平台